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装配式建筑用预制叠合板构件裂缝防治措施

 二维码 660
发表时间:2022-07-01 10:42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在装配式建筑高速发展的今天,预制叠合板构件具有现浇楼板的整体性、刚度大、抗裂性好、不增加钢筋消耗、节约模板等优点。已成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出现造成的叠合板裂缝的现象,产生质量通病,并对后期使用产生一定影响。基于工程实体应用和构件加工生产过程,对预制叠合板构件裂缝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对应措施。

预制叠合板是叠合构件的一种,是由预制混凝土构件(或既有混凝土结构构件)和后浇混凝土组成,以两阶段成型的整体受力结构构件。实际施工时,现场先安装预制混凝土底板,以其为模板,辅以配套支撑,再浇筑混凝土叠合层(即上部现浇混凝土部分),当上层混凝土与预制板形成统一整体后,共同承担上部的荷载。这种结构优势明显,结合了现浇结构和预制结构的优点,在保证结构整体性的同时,又能满足构件工业化加工生产的要求,也可节约大量的模板支拆,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根据生产加工工艺,在叠合板浇筑、振捣、拉毛等环节存在产生裂缝的风险。混凝土浇筑后,在PC自动流水线上,预制构件主要采用振动台进行振捣。采用振动台振捣,震动频率快、效率较高。由于设备操作人员的经验不足,往往出现过震,产生离析现象,造成裂缝的产生。采用固定模台生产时,用振捣棒振捣,容易过度振捣桁架,且因振捣点位少,很容易导致桁架外露筋处混凝土泌浆甚至局部离析,造成沿着桁架筋方向出现裂缝。对应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有:采用振动台振捣混凝土,应对设备操作人员进行交底,明确操作要求。采用人工振捣时,振捣棒应横放振捣,同时注意振捣时间,避免局部过振和振捣桁架。在具体施工作业过程中,应密切关注混凝土强度,混凝土未达到起吊强度前,严禁踩踏桁架筋。

在叠合板养护方面,构件在工厂中的养护主要采用蒸汽养护的方式,蒸汽养护分为静停、升温、恒温、降温四个阶段,混凝土逐渐硬化和增长强度其实是水化反应的过程,而水化反应对温度、湿度均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当温度、湿度达不到要求时,容易造成混凝土收缩而使构件产生裂缝。对应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有:在预养护时期,控制预养温度不低于10℃,混凝土终凝且在灌筑结束4~6h后才可升温;升温时控制升温速度,不宜大于10℃/h;恒温期间混凝土内部温度不宜超过60℃,最大不得超过65℃,恒温养护时间应根据构件脱模强度要求、混凝土配合比情况以及环境条件等通过试验确定;降温期,保证降温速度不大于10℃/h;还应尽量保证各部位温度一致,温差不宜大于15℃。

叠合板构件养护结束后,构件强度如未达到拆模的强度要求而强制拆模,可能会因为强度原因,使构件侧面产生裂缝,后期存放、成品保护不到位,这些裂缝会继续延展,最终在板面上形成不同方向的裂缝。对应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有:拆模前应采用回弹仪监测叠合板强度,待叠合板达到设计强度要求的75%或者设计图纸要求的强度后,方可拆模。拆模应按要求模具的组装工艺以及拆模要求进行,严禁暴力拆模。

在叠合板起吊、转运环节,叠合板吊点位置是根据叠合板的形状、大小,通过受力分析、弯矩计算并参考国家规范、图集最终确定的,因此较大的叠合板往往有六点、八点起吊不等。由于叠合板是平起,且厚度较薄,为防止叠合板起吊转运过程受力不均匀,需要有专用的平衡架辅助起吊。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出现构件直接起吊不采用平衡架;不按照图纸规定的吊点位置起吊等不规范行为。这些不规范操作会造成构件在吊运途中因挠度过大而产生裂缝。对应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有:加强对工厂的管理,规范吊装、转运操作流程,严格要求工人按照设计图纸规定的吊点数量与位置,使用专业吊具进行吊运,要慢起慢落,避免与其他物体相撞,并要确保起重设备的吊钩位置、吊具及构件重心在垂直方向上重合,吊索与构件的水平夹角不应小于45度,不宜小于60度;减少不必要的吊运次数;保证构件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后,再吊运构件。

在叠合板堆放环节,会出现很多不规范的堆放方式,如:叠合板堆放过高,某些工厂为了节约场地,叠合板码放高达8-10层;叠合板码放不规整,大板压小板;垫木摆放随意、不规范,上下层垫木不在同一垂直线上,而且没有按照要求摆放,超长超宽的叠合板依旧只放四块垫木。这些行为造成叠合板支撑受力不均匀,进而导致裂缝产生。对应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有:每垛叠合板尺寸规格应尽量统一,严禁大板压小板;保证每层支点在同一垂直线上,避免因支点上下不一而产生剪切裂缝;构件生产完成后,应尽早运至现场安装,在堆场堆放时间不宜超过2个月。应在支点处绑扎牢固,防止构件在运输途中移动或跳动。同时,在底板的边部或与绳索接触的混凝土,应用衬垫加以保护。

在装配式建筑用预制叠合板裂缝控制方面,需要从叠合板生产加工、养护、起吊、转运、堆放等方面加强管理,层层夯实,细节控制,逐渐减少和控制叠合板裂缝发生率,进而提升预制叠合板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为装配式建筑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