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分析

 二维码 176
发表时间:2022-05-18 10:44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随着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速度加快,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建筑工程项目大量增加,建筑施工现场存在的火灾隐患也日益凸显,由此引发的火灾数量不断上升,危害程度不断加剧。建筑施工现场火灾呈现多发势头,为切实做好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需要有针对性明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现状,找出具体存在的原因,并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现状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使用、储存可燃物和易燃、可燃材料多,建筑施工现场工棚、仓库、食堂、宿舍等临时建筑结构简易,施工现场大量存放和使用油漆、木材、油毡、塑料制品及装饰、装修材料等可燃易燃物品,一旦接触明火,容易引起火灾。

二是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条件较差,一些建筑施工现场随意堆放建筑材料,堵塞了消防车道,在已建成的建筑物外侧采用的脚手架和安全防护物未及时拆除,占用了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

三是消防安全意识谈薄,部分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素质较差,施工人员流动性大,未经过系统严格的管理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了解、不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自防自救能力较差。

四是消防设施配置不足,很多建筑施工现场消防设施配置数量不足,尤其是在重点区域(危险品库房、材料堆放区等)没有按照要求配备灭火器材,在一些中小型施工现场,甚至连消防器材都没有,易燃材料随意堆放,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

建筑施工现场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电气线路配置与使用问题,主要是施工人员随意乱拉临时用电线路,电器开关和配电箱电阻过大,电气线路线径与用电负荷不匹配,用铜丝、铁丝代替保险丝,电线接头处理不当而引发火灾。

二是电焊等违章操作引发火灾,在建筑施工现场,许多地方都需要电焊作业,由于有的电工没有专门培训,有的虽然经过培训,但施工中缺乏严格管理,违章作业现象比较普遍,加之建筑施工现场平面管理混乱,各种可燃物品满地都是,遇到灼热电焊熔渣极易引起火灾。

三是照明用电管理混乱引发火灾,施工现场尤其是夜间作业用电照明大多是临时性,电线布置较为分散,电源线敷设不规范,随意性较大,照明灯具的固定方式不满足要求,离易燃可燃物较近,也容易引起火灾事故。

四是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施工现场食堂、冬季工棚采暖、混凝土冬季暖棚养护等管理疏忽也容易发生火灾。

在了解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及原因后,需要做好以下消防安全保证措施:

一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明确职责划分,签订消防安全管理协议,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设置专人负责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工作;各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逐级落实好责任制。

二要加大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对建筑施工现场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要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三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用火管理,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制度,动火应设置在相对固定的安全区域,焊接作业时要派监护人,并落实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严禁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动用明火,动火完毕后应及时清理现场,确保没有问题后方可撤离。

四是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可燃物及建筑材料的管理,可燃物与明火点要保持一定的分隔距离,施工现场要按规定设置消防水源等临时消防给水系统,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

五是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及岗前培训,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特殊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及岗前培训,培训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等,经常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施工人员及时报警、扑灭初期火灾和自救逃生能力。

六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用电管理,项目应正确合理地安装及维修电气设备,经常检查电气线路、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重点检查线路接头是否良好、有无保险装置、是否存在短路发热、绝缘损坏等现象,电气设备周围是否有可燃物,尤其是危险物品库房内电气设备、灯具是否符合防爆要求。

消防安全作为建筑施工现场一项重要管理工作,需要在加大建筑火灾预防、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知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入手,层层夯实建设施工项目的“四个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能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