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要点解读

 二维码 381
发表时间:2022-05-16 09:56作者:西安市住建局建筑业处


要点解读


一、、

制定背景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反复强调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重点是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多、耗时长、办事慢、效率低等突出问题。通过简化和规范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效率和透明度,极大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有利于营造便捷、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对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西安市已经进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第四年,审批事项进行了充分下放,办理事项得到了极大压缩,办事材料通过精简、共享后,极大减少,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还是存在企业反复修改申报材料、成本下降不明显、全流程网办不方便等问题,因此,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亟待推出,进一步将改革进行到底。

制定依据

根据《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陕西省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陕政发〔201913号)、《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市办字〔202028号)、《西安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市办字〔202225号)等文件精神,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三、、

工作目标和实施意义

以加快产业项目落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狠抓5项重点任务,2022年底前,将工业类项目和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20个和6个工作日内;打造西安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4.0版本,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材料、电子档案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推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无纸化、审批档案数据化以及实时归档。

四 、、

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

涉及到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清单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体现: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效率,持续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将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聚焦工业项目审批,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制定一般工业建设项目“主题式”审批流程,将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办结。

二是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出台全市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政策文件,明确阶段划分、申报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材料等工作要求,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持续推进“标准地”改革。出台西安市关于推进“标准地”改革政策文件,全面推行“标准地”土地供给模式,力争年底前全市有条件区域新批工业用地不低于40%按照“标准地”供应,助推企业实现“拿地即动工”。

三是以需求为导向。提升设计方案联审效率,规范方案联审阶段事项、材料、时限和审批流程,公开审查标准及依据;进一步打造标准化“一张表单”,根据不同项目类别、规模、性质等,生成专有项目审批时间,并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作、合并审批等方式继续压减审批材料。

四是以创新引领为导向。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材料、电子档案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通过运用电子图纸审查、线上签批、多部门并联审批、完善成果加盖电子印章等功能,逐步达到工程建设项目无纸化审批,审批档案数据化和实时归档;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降低企业拿地成本。

五是以试点示范为导向。试点探索建立建筑师负责制。充分发挥建筑师的主导作用,鼓励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与国际工程建设模式接轨;试点建立基于风险的分级分类审批制度。制定风险等级分类标准,在确保公共安全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风险程度,提出审批事项分级分类清单,采取与风险等级相适应的审批服务方式。

五 、、

便民利企效果

(一)打通审批堵点。规划方案设计审查涉及了11个部门18个审查事项,企业面临同一套方案对接多个审批部门,设计院反复修改,虽然每个部门审批时间不长,但企业反复修改,反复提交导致该阶段跨度时间过长,影响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在今年的改革清单中特别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对方案审查阶段里面的事项、材料、特殊环节、审查顺序、审查要点、审查条件、审查范围、审查权限等进行详细梳理优化,出台《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程建设许可阶段设计方案联审意见》,并在工建系统进行固化升级,切实减少企业反复提交资料和反复修改造成的跨度用时过长问题,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痛点。

(二)进一步推进无纸化审批。无纸化审批是当前政务服务主流趋势,更是减少企业办理时间和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业务的最佳选择。现阶段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还存在大量的准备资料为pdf扫描件和word件,造成了企业提交进行审批后,还需要拿原件进行核实,增加了企业负担。在今年的改革中,重点针对这一情况,采用“只审一次”原则,对企业提交的电子资料只审一次,通过审查的电子资料由系统赋予认证标签,无需企业再次出示原件核查;同时进一步拓展资料共享范围,打通设计单位、审查单位、审批单位、中介服务单位的数据共享,全面使用电子图纸、电子评估、电子审图报告等,减少企业制图、晒图、扫描、运输等时间和经济成本,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

(三)基于风险点分级分类审批。目前具体项目按照“主题式”流程图来进行分类审批,但是管理方式往往是一刀切,相对缺乏精细化的分类管理理念和手段。这次改革将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复杂程度、区域位置等情况,制定更加精准的分类改革措施和要求,实现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对低风险项目,推行“简化审批”,对一般风险项目,采取“告知承诺审批”,对于风险高的项目,实施“严格审批”,精细化管理审批每个项目,让每一个个体化项目,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文章分类: 行业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