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财务工作中的“多面手”——陕建三建集团省外管理部财务主管王江丽

 二维码 239
发表时间:2022-05-05 10:07作者:刘祥胜

一提起陕建三建集团省外管理部财务主管王江丽,大家都夸她工作认真细心,勤奋好学,能“吃大苦头”、能“啃硬骨头”、能“干大活计”,是财务系统中的“多面手”。

QQ截图20220505101120.jpg

2017年7月刚参加工作的王江丽,便被公司安排学习PPP项目相关方面的知识。她刚开始接触PPP项目时,不了解运作模式,学习起来非常吃力。第一次去曲江接洽项目时,她有时会被对方的问题难住,回答不上来,但是爱钻研的她立马查找相关资料,请教领导同事,对陕建集团下发的模型进行研究分析,了解其中的测算依据及测算逻辑。那段时间,她经常挑灯夜战,一个人在办公室学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难题总算攻克了,她逐渐能独立完成各种测算,并根据项目情况优化财务测算模型,协助相关部门进行投资分析,为公司提供决策依据。

在西安领事馆项目对接工作中,经公司测算分析后项目条件苛刻,但建设单位和其聘请的中介机构坚持认为方案中给予的各种条件对社会资本方都很有利。鉴于这种情况,作为施工方的我们必须提供更有说服力的依据,王江丽因此经常带着笔记本电脑去建设单位、中介机构进行沟通,往往一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一、两点钟,但是她认为为了公司的利益,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经过“三顾茅庐”式的沟通商榷,最终中介机构认可了公司提出的问题,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她也在一次次的沟通过程中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取长补短,学习分析问题的重点要点,为自己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

2019年10月,王江丽担任了省外管理部财务主管一职,期间正值陕建集团上市突击阶段。在她到岗后不久,会计师事务所就要对项目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这意味着要尽快了解项目情况,才能梳理出整改要点和难点。当时省外管理部项目众多,还负责着陕北公司财务工作,这两个单位共同点是老旧项目多,而老旧项目又是整改的难点,部门里四名财务人员中两名同事为刚入职的同事,项目经验较少,无法同步开展工作,可谓是困难重重。面对这样的局面,她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抓紧先罗列出具体工作清单,对每一项工作进行分解,由新同事负责一些容易上手的工作,有经验的同事负责较复杂的工作。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整改过程中对发现的附件资料不全,不合规附件按项目进行分类,联系相关人员进行补充修正。她和同事们通宵达旦,干得热火朝天,晚饭常常是一份外卖就打发了。作为陕建集团上市难度较大的单位之一,她对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同事务所、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最终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对其他难度较大的单位主动请缨帮助指导,为陕建集团成功上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江丽在日常工作中更是以上市要求为准绳,指导部门财务人员按制度规范进行会计核算,持续强化财务管理的规范性,标准化,以及财务人员对原始单据的收集、审核工作。如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坚决不准入帐,遇到单据、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或无票据现象,坚决退回重新开票,极大程度上规范了财务核算,降低了财务风险。不仅如此,她在日常业务往来中发现问题后,尤其是对企业不利的问题,都能及时、如实地向领导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和建议,一定程度上为企业防范了风险。

星光不问赶路人,尽管工作繁忙,王江丽还坚持给自己充电,利用闲暇时间复习备考,先后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中级会计师职称,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多次在企业内部考核和各类知识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21年代表集团公司参加第二届“天扬杯”全国建筑业财税知识竞赛获得个人铜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年管理者、优秀青年人才,这次荣获了陕西省建设工会巾帼标兵,为广大女职工树立了良好榜样,激励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多做贡献。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