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平地机规范操作安全管理要点

 二维码 120
发表时间:2022-04-19 11:59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1、作业前,应查明施工现场明、暗设置物(电线、地下电缆光缆、管道、坑道等)的地点及走向,并采用明显记号标记。严禁在离电缆1m距离以内作业。

2、作业区的水准点及导线控制桩的位置、数据应清楚,放线、验线工作应提前完成,并进行校核。

3、平地机作业区应无树根、石块等杂物。对土质坚实的地面,应先进行翻松。在平整坡度较大的地面时,应先用推土机推平,再用平地机进行平整作业。  

4、作业前应重点检查照明、音响装置是否齐全有效;燃油、润滑油、液压油等是否符合规定;液压系统稳定情况;各连接件稳固程度;轮胎气压是否满足要求。

5、起步前,检视机械周围应无障碍物及行人,先鸣声示意后,用低速挡起步,并应测试并确认制动器灵敏有效。启动后,各仪表指示值应符合要求,待内燃机运转正常稳定后,方可开动。

6、作业时,应先将刮刀下降到接近地面,起步后再下降刮刀铲土。铲土时,应根据铲土阻力大小,随时少量调整刮刀的切土深度,控制刮刀的升降量差不宜过大,减少波浪形工作面的形成。

7、在进行各类铲刮作业都应低速行驶,遇到坚硬土质需用齿耙翻松时,应缓慢下齿,不得使用齿耙翻松石渣或混凝土路面。

8、使用平地机清除积雪时,应在轮胎上安装防滑链,并应逐段探明路面的深坑、沟槽等情况,再进行作业。

9、平地机在转弯或调头时,应使用低速挡;在正常行驶时,应用前轮转向,当场地特别狭小时,方可使用前、后轮同时转向。

10、正常行驶时,应将刮刀和齿耙升到最高位置,并将刮刀斜放,刮刀两端不得超出后轮外侧。行驶速度不得超过20km/h。下坡时,不得空挡滑行。

11、施工作业过程中,应随时关注变矩器油温,超过120℃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待降温后再继续工作。

12、作业后,应停放在平坦、安全的地方,将刮刀落在地面上,拉紧手动制动器。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