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铝合金模板施工混凝土气泡产生原因与预防措施

 二维码 1321
发表时间:2022-03-18 09:43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长久以来,混凝土因其原料丰富、价格低廉、生产工艺简单、抗压强度高、耐久性好、强度等级范围宽等特点被广泛应用在现代建筑工程中。随着建筑施工技术与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在现今房屋建筑工程中,铝合金模板凭借轻质、高强、整体稳定和装拆便捷、多次循环使用的特点越来越多被使用。

在混凝土的浇筑成型过程中,由于材料、工艺及环境条件等多方面原因往往会导致混凝土表面产生气泡,较少的气泡一般不会对构件或建筑物造成较大影响,但太多的气泡会带来一系列的工程质量问题,对于后期施工和使用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当混凝土表面出现较多气泡时,会对混凝土结构产生以下几方面的影响:一是降低了混凝土强度,由于气泡较大(直径大于200um),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混凝土的断面体积,致使混凝土内部不密实,从而降低混凝土的强度。尤其在回弹检测混凝土强度时,表面气泡孔会对强度检测造成很大影响;二是降低耐腐蚀性能,由于混凝土表面出现了大量的气泡,减少了钢筋保护层的有效厚度,从而加速了混凝土表面碳化的进程;三是造成表面观感质量不好,严重时会影响混凝土的外观质量,在技术资料评价和项目创奖创优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经过调查和现场察看,发现铝合金模板施工混凝土产生气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来自模板方面的原因,铝合金模板封闭太严,表面排气困难,气泡基本只能从顶部排出;铝合金模板表面遗留残渣等导致混凝土浇筑时气泡排出受阻,且容易出现粘模现象。二是施工工艺方面的原因,混凝土浇筑一次性过高,分层厚度不合理或未按照技术方案执行,使得混凝土中气泡不能充分排出;脱模剂涂刷不均匀、脱模剂润滑度较差等材料性能原因导致混凝土在浇筑时气泡不能够顺利排出;混凝土振捣插入间距过大,振捣时间较短,使得气泡不能够充分排出;商品混凝土运送过程中因路途较远,混凝土含水率降低、坍落度损失较快,影响气泡的排除。三是材料方面的原因,水泥用量较大,即使掺加了引气减水剂,但混凝土的粘滞阻力仍很大,振捣时间不足时气泡不易被带出;引气剂、减水剂等外加剂会产生一些气泡来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性能,如果振捣不当,容易使这些气泡汇聚到混凝土表面,从而形成气泡孔;骨料级配不合理,粗集料过多,细粒料偏少,针片状颗粒含量过多;冬季施工时添加了较多的水泥及掺合料,导致混凝土粘滞阻力增大,造成气泡不易排出。

为更好地控制铝合金模板混凝土浇筑成型质量,减少气泡产生率,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加强控制:首先,应从施工技术和工艺方面进行调整,如不能满足要求时再对施工材料进行调整;其次,重点加强铝合金模板拆除后表面混凝土残渣的清理,确保装模前铝合金模板表面清洁光滑;然后,改进脱模剂成膜工艺,涂刷脱模剂后平放静置一段时间,使得脱模剂能在铝合金模板表面充分成膜,采用润滑度较高、质量较好的脱模剂,保证混凝土浇筑时混凝土与铝模接触界面气泡能顺利排出。再次,严格控制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分层下料厚度并分层进行振捣,推荐下料高度不超过600mm,建议至少分两次下料及振捣,混凝土振捣间距不宜大于500mm,振捣要充分,振捣时间以混凝土表面呈水平不再显著下沉、不再出现气泡、表面泌出灰浆为宜,铝模振捣应比木模时间长;最后,动态联系商品混凝土厂家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适当调整,调整混凝土中的外加剂含量,减少引气剂等的使用,使混凝土自身产生气泡减少。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冬季施工时,需要重点加强冬施期间混凝土升温养护控制,加强冬施防风防冻及升温管理,施工作业面防风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5米,施工作业面下至少保证两层防风围挡,且门窗洞口要封闭严密。对临界强度试块进行过程管控,要求临界试块在现场制作完成后及时进行同条件养护,以此作为现场拆模的依据。

为更好地保证铝合金模板混凝土浇筑成型质量,进一步较少气泡的产生,需要在混凝土配合比、浇筑与振捣、模板清理、后期养护等方面加强重点监控,在每一个环节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要求进行施工作业,层层夯实,从而促进混凝土工程质量得以保障。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