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现状分析与改进

 二维码 264
发表时间:2022-03-16 09:28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在当今建筑施工现场,各类机械设备的使用对于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工程质量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安全用电作为机械设备正常规范使用的前提条件,需要在过程中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加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管理力度,提高安全管理认识;另一方面要提高现场操作人员安全用电能力,严格执行规范要求,才能有效减少或防止用电导致的事故,从而保证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完工。

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是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保障环节,在实际过程中经常会发现建筑施工用电安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普遍不重视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临时用电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写与审批过程。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规定,凡施工现场用电设备在5台以上或总容量在50KW及以上者,工程开工前应由电气专业工程技术人员都要单独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很多项目对于是否编写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或临时用电专项施工方案认识不清楚,在实际中一些项目往往忽视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临时用电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导致施工现场输电线路与设备布置不合理,用电设备与器具选型不规范等现象,为后期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埋下了较大安全隐患。在安全用电过程管理中也应始终贯彻“方案先行”的基础理念,在规范编写和审批后方可投入到现场实际应用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施工现场用电过程安全管理混乱。施工现场存在线缆随意拖、拉, 线缆既没有架空也不采取保护措施, 甚至存在线缆浸泡在水中或者被钢管等物体碾压, 常态化私拉乱接、线缆老化老化、表皮破损、多用插座等电器无防雨措施的现象普遍存在。除此之外,施工现场用电维护管理不善也是电气安全隐患的另一重要因素,一定数量的施工现场没有配备专职的电气操作人员, 凭经验办事为主, 对施工用电安全检查维修不到位, 导致设备带病运行。现场管理人员对用电技术交底不详细不规范,且无针对性;对日常安全检查记录、电工维修保养工作记录不重视、有关用电档案资料 存在后补资料、过程造价等情况。

三是不重视接零与接地保护。主要表现在埋设接地体的时候,忽视接地体埋设点的土质情况,采用不合格的接地体材料,导致接地电阻值较大,忽视对接地电阻值的定期检测,未形成检测记录,使接地保护形同虚设。一部分施工现场用电未执行TN—S系统,造成现场人员认为通了电,机器已运转,仍沿用三相四线制,个别采用接地保护。有些工地虽然采用三相五线制,但重复接地仅有1~2处,或没有重复接地,在系统出现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混用,保护零线未采用绿黄双色线加以标识区别。除此之外,许多施工用电采用的PE线端子板不合格,施工工地电箱内专用保护零线连接未采用正规的PE线端子板,而是采用螺母压接,甚至存在PE线连接松动不牢固的现象, 直接导致连接处的电阻值增大,影响到PE线的实际接地保护功能。

四是违规进行带电作业或检修。施工现场存在随意进行带电作业, 作业人员带电操作时缺少安全防护措施和监护人。部分施工现场环境条件恶劣, 在风吹日晒雨淋等不可抗拒的自然条件的影响下, 加上施工现场机动车辆、运行中的机械设备, 对电气设备的撞击和振动等, 这些均容易引发现场电气事故的发生。另外, 施工现场的供电线路又属临时性输电线路, 大部分采用架空或明敷线路方式,比较容易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为更好地落实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标准,减少用电故障和事故,保障项目顺利进行,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关注:

一是完善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临时用电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写与审批过程,临时用电设备在5 台及以上或设备总容量在50 kW及以上时,应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在充分了解施工现场地形、地貌、建设单位提供的电源位置,弄清满足建筑施工所需要的机具设备的数量、容量及现场布置情况等内容后,进一步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临时用电专项施工方案),主要包括现场勘查、用电负荷计算、配电线路设计、配电装置设计、防雷设计、安全用电、用电设计施工图等内容。除此之外,还应考虑总配电箱和分配电箱位置的设置应尽量靠近负荷中心,避免设在多尘、低洼积水、妨碍车辆行走及施工的地方。在实际应用中应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设置,输电线路、线缆线径、配电箱等应标准规范安装。

二是加强用电安全组织管理,建立临时用电档案。建筑施工临时用电档案应包括单独编制的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及相关的审批手续;技术交底资料包括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向安装、维修临时用电工程的电工和各种设备的用电人员分别进行交底的文字内容,交底内容必须有针对性和完整性,并有交底双方人员的签名及日期。安全验收和检查资料,包括临时用电工程的验收表;电器设备的调试、测试和检验资料;电阻值定期测试记录;定期检查表等。电工维修记录主要记载维修的日期、部位、维修内容、技术措施、处理结果等内容。用电档案应真实客观反映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过程管理情况,做到有跟踪有记录,真实有据。

三是重点做好现场临时用电的外电防护。外电防护所指范围较广,不仅包括在建工程与临近高压线间的防护,还包括变压器、无法改制的低压线路、通信线路等的防护。在建工程与临近高低压线路、变压器小于规定距离时,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并悬挂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不仅要求防护封闭严密,而且还必须符合防护的安全要求,防碰撞、防触电、防损坏、绝缘防漏电。外电防护措施主要内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外电防护措施,具体可参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中的相关内容。架设防护措施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采用线路暂时停电或其他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且应有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和专职安全人员监护。

四是加强过程用电安全巡查与维护。在建筑施工现场,应由专业电工负责日常巡查和维护。发现一般用电隐患当场责令停电整改,对存在严重用电隐患危及现场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责令立即停工进行整改,并依法追究建设、监理和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检查接地引线以及用电设备的PE 线是否连接可靠;是否存在电线乱接乱拉以及一闸多机等现象;各级漏电保护器是否能有效动作;线路与建筑物是否有摩擦之处,绝缘是否破损,绝缘支持是否脱落,断路整定值是否正确等。重点环节在于发现问题的及时有效整改,保障用电设备及供电线路的正常运行。

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虽然多变复杂,且过程中也需要更新优化,但只要我们针对其中的主要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规范过程管理,并常态化做好安全用电基础性工作,积极主动消除用电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具有促进作用。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