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房屋建筑工程高处作业安全防护管理要点

 二维码 176
发表时间:2022-03-15 10:49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在当今建筑领域,集中开发的高层住宅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在城市化进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建设施工管理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高空作业危害大、后果严重,已经成为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重要的一环,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应加强临边与洞口和悬空作业等方面安全防护,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保证安全生产。

为切实做好房屋建筑工程高处作业安全管理,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好临边作业安全防护,夯实安全基础。在基坑周边,尚未安装栏杆或栏板的阳台、料台与挑平台等周边,必须在外围架设安全防护栏杆 防护栏杆应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高度为1.0—1.2m,下杆离高度为0.5—0.6m。防护栏必须自上而下用安全立网封闭,或在栏杆下边设置严密固定的高度不低于18cm的挡脚板或40cm的挡脚笆。分层施工的楼梯口和梯段边,应安装临时护栏,顶层要口应随工程结构进度安装工程结构进度安装正式防护栏杆。地面通道上部应装设安全防护棚。

二是高度重视交叉作业的安全防护,在建筑施工现场经常会出现交叉作业,在交叉作业中,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同时进行支模、砌墙、抹灰等各工种操作;下层作业的位置,必须处于以上层高度确定的可能坠落范围半径之外;不符合此条件,中间应设置安全防护层。结构施工自二层起,凡人员进出的通道口,均应搭设安全防护棚;高层建筑高度超过24m的层次上的交叉作业,应设双层防护设施。由于上方施工可能坠落物体,以及处于起重机把杆回转范围以内的通道,其受影响的范围内,必须搭设顶部能止穿透的双层防护棚。

三是重点落实好洞口作业的安全防护,进行洞口作业时,必须设置防护措施;板与墙的洞口,必须设置牢的盖板、防撤职栏杆、安全网或其他防坠落的防护措施。在电梯井口必须设防护栏杆或固定栅门;电梯井内应每隔两层并最多隔10m设一道安全网。洞口应根据具体情况设置防护栏杆、加盖件、张挂安全网与安装栅门,楼板、屋面和平台等面上短边尺寸小于25cm但大于2.5cm的孔口,必须用坚实的盖板盖没,盖板应能防止挪动移位。盖板须能保持四周搁置均衡,并有固定器位置的措施。

四是加强悬空作业的安全管理,在模板支撑和拆卸时的悬空作业时,支模应按规定的作业程序进行,模板未固定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严禁在连接件和支撑上攀登上下,并严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装、拆模板。结构复杂的模板,装、拆应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措施进行;支设悬挑式模板时,应有固定的立足点。支设临空构筑物模板时,应搭设支架或脚手架。模板上有预留洞时,应在安装后将洞盖没。在钢筋绑扎作业时,绑扎钢筋或安装钢骨架时,必须搭设脚手架或马道;绑扎圈梁、挑梁、挑檐、外墙和边柱时,应搭设操作平台架和张挂安全网。悬空大梁钢筋的绑扎,必须在满铺脚手板的支架或操作平台上操作;绑扎立柱和墙体的钢筋时,不得站在钢筋架上或攀登骨架上下。3m以内的柱钢筋,可在地面或楼面上绑扎,整体竖立。绑扎3m以上的柱钢筋,必须搭设操作平台。安装门窗及玻璃时,严禁操作人员站在阳台栏板上操作。在高处外墙安装门、窗无脚手架时,应张挂安全网。无安全网时,操作人员应系好安全带,其保险钩应挂在操作人员上方的可靠物件上,进行各项窗口作业时,操作人员的重心应位于室内,不得在窗台上站立,同时应系好安全带。

安全管理无小事,在房屋建筑工程高处作业安全防护管理工作中需要具体结合各施工现场作业环境、员工的安全素质、高空作业状况均等因素,统筹考虑,具体施策,根据针对性的安全技术防护措施,重点做好落地落实,防护为基,才能有效保证房屋建筑工程高空作业安全。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