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钢筋调直机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二维码 557
发表时间:2022-03-07 09:45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1.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手套、穿胶底鞋,满足安全操作着装要求;并接受安全技术交底,熟悉操作规程。

2.钢筋调直机安装支座、部件连接螺栓、锚固应牢靠,转动部位应加好润滑油脂,配电箱及电线电缆应完好无破损、接零保护有效可靠,触电保护器动作灵敏,两端夹具无损坏。

3.调直钢筋沿长度10~20m的两侧2m区域内禁止通过,并设置防护挡板拦护,悬挂安全警示标志。

4.传动机构运转应平稳,不应有异响,传动齿轮及花键轴不应有断齿、啃齿、裂纹及表面脱落。

5.传动皮带数量应齐全,不应有破损、断裂,松紧度应适宜。

6.调直筒、轴不应有弯曲、裂纹和轴销磨损等;离合器应灵敏可靠,结合时应吻合,不应咬边;调速滑动齿轮滑动应灵活,不应窜动。

7.自动落料机构开闭应灵活,落料应及时准确,落料架各部件连接应牢固。

8.牵引轮工作应有效,调节机构应灵敏,滑块移动不应有卡阻;调节螺母、回位弹簧及链轮机构应灵敏、可靠。

9.机座、电机、轴承座和调直筒等连接应牢固,各轴、销构配件应安装齐全,功能运行完好。

10.在调直块未固定、防护罩未盖好前不得送料,作业中严禁打开各防护罩调整间隙。

11.调直后应先放松拉紧,防止切断时反弹伤人,并在防护棚内封闭操作。

12.作业中人工抬移调直后的钢筋时,不得碰、触压高、低压电源电线。

13.工作中应常态化注意轴承的温度,如超过60℃时,应停机查明原因。

14.进行调直工作时,不允许无关人员站在机械附近,当料盘上的钢筋快完时,要严防钢筋端头打伤人。

15.运转中如发现传动部份有不正常情况或异声时,应立即停机,拉闸切断电源,报告专业人员检修,不准擅自检修。

16.作业结束后或遇停电时,应先拉闸切断电源,整理好加工材料,并锁好开关箱。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