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施工物料提升机安全管理要点

 二维码 480
发表时间:2022-02-24 10:08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在当今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施工物料提升机因构造简单,便于安装、拆除方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中小型建筑工地。在常态化的施工生产过程管理中,仍发现存在不少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时有相关安全事故发生,给企业和作业人员带来了不小损失。因此,进一步加强物料提升机的安全管理具有现实意义。

现阶段物料提升机安全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隐患:一是现行的物料提升机多种多样,涉及安全装置参差不齐,安全性能指标存在差异,在设计和制造方面存在着一定缺陷和安全隐患。二是存在一部分产品是由施工企业、小型生产厂家制造,一定程度上生产技术、设备较为落后,且没有建立健全相应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或未严格执行资料标准规范,对产品质量造成了一定隐患。三是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落地执行不到位,在安装和拆除环节存在较大漏洞,安装人员参差不齐,没有专业安装队伍进行安装。同时也缺少必要的安装经验和熟练程度,在安装过程中存在隐患。

为切实做好施工物料提升机的安全管理,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加强:

一是安装前应检查提升机产品合格证,确认金属结构的成套性和完好性;提升机构完整良好;电气设备齐全可靠;基础位置和做法符合要求;地锚的位置、附墙架连接埋件的位置正确,埋设牢靠;提升机的架体和缆风绳的位置未靠近或跨越架空输电线路。

二是规范附墙装置的安装。《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提升机附墙装置的设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其间隔一般不宜大于9米,且在建筑物的顶层必须设置1组,附墙后立柱顶部的自由高度不宜大于6米。当提升机安装高度大于9米时,应及时加设一道附墙装置,并应随安装高度增加加设附墙装置,而在实际安装过程中经常是安装完后再加附墙装置,出现在安装过程中架体倒塌事故。另外,附墙装置与建筑结构的连接应采用刚性连接,并形成稳定结构,附墙架严禁连接在脚手架上。

三是提升机吊装管理需规范。由于施工空间的影响,存在部分施工现场物料提升机与物料提升机安装距离达不到规范要求,经常由于距离太近而出现钢丝绳缠绕错叠和脱离卷筒现象。同时,也不利于司机进行操作,严重时会影响视线,对吊篮的停靠位置掌握不准。当司机离物料提升机太远,不能随时检查发现物料提升机的具体工作情况,也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物料提升机卸料平台需规范搭设。卸料平台搭设稳固与否直接影响到操作人员的安全,这也是井架高空坠落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严格来说,卸料平台应做成独立式平台,即该平台的搭设只能是单独从地面立杆搭起或采用与建筑物拉结的形式,不能与脚手架连在一起,以免影响脚手架的稳固。在实际生产管理过程中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搭设。

五是进料口需规范搭设防护棚。物料提升机架体地面进料口处应搭设防护棚,以防止物体打击事故,防护棚使用5cm厚木板或相当于5cm厚木板强度的其他材料。防护棚搭设要求是低架前后3m,高架5m左右,宽度稍大于架体宽度,防护棚两侧还应挂立网防护,防止人员从侧面进入。除此之外,还应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和防护区域。

六是应安装超高限位器。超高限位器是为防止意外情况下电源不能断开吊篮仍继续上升,造成物料提升机仍继续运行拉断钢丝绳或拉翻物料提升机。具有重要的安全保险作用,需要在施工现场逐一进行规范安装。

七是规范立网和四门的安装。物料提升机在安装完成后,在其外面应搭设脚手架并张挂立网全封闭防护,以免从运行的吊篮内落物伤人。物料提升机四门包括进料口防护门,卸料平台防护门和吊篮前门、后门。为满足使用安全的要求,施工现场应保证四门齐全且能够正常使用。

八是加强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在安装结束后应经正式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加强常态化安全巡查,做好维护与保养,并留有登记相关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对于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应严格按照“三定五落实”要求执行到位,保证安全运行不留隐患。

物料提升机的安全管理需要系统进行过程管控,从设备进场验收、安装、过程使用与保养、拆除等过程入手,每一个环节不打折扣做到位,才能环环相扣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有效支撑。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