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施工塔吊安全管理要点

 二维码 636
发表时间:2022-02-22 11:02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大面积高层住宅小区的开发已成为一种趋势,塔吊已作为建筑施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施工机械,做好塔吊的安全管理是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同时又是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基础。在现实建设生产活动过程中,仍然会发现存在各种问题,为建筑施工生产埋下了安全隐患,所以全过程做好建筑施工塔吊的安全管理已成为必要。

为更好地使建筑施工塔吊安全为项目建设生产提供支撑,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过程管控:

一是关注塔吊选型及布置,譬如成片开发的高层住宅小区,施工区域大,工作面广这对塔吊的准确选型和安装位置有更精确的要求,一方面要满足每个标段的施工要求又不能出现过多的交叉面。在塔吊进场前应谨慎考虑工程适用的型号及塔吊平面布置,选取塔吊基础形式并对塔吊基础进行设计,以便于更好地适应项目后续施工生产。此外,塔吊在平面布置的时候,更要考虑相邻塔吊的距离,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都要保证不少于2m的安全距离,相邻塔吊的塔身和起重臂不能发生干涉,尽量保证塔吊在风力过大时能自由旋转。塔吊与输电线之间的安全距离符合要求。  

二是做好塔吊进场报验,塔吊报验手续分为进场报验及使用报验,进场报验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场,应对塔吊进场审核,重点审查塔吊产地、规格、型号、数量等,同时检查设备生产许可证、出厂合格证、质保书,设备安装、拆卸单位的资质和人员资格证等内业资料。塔吊安装、拆卸单位必须具有从事塔吊安装、拆卸业务的资质;塔吊安装、拆卸单位应具备安全管理保证体系,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除此之外,还应按照塔吊安装专项方案进行塔吊的安装,安装作业应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安装方案主要包括工程概况、安装位置平面和立面图、塔吊型号及技术参数、基础和附着装置的设置、爬升工况及附着节点详图、安装顺序和安全质量要求、主要安装部件的重量和吊点位置、安装辅助设备的型号性能及布置位置、电源的设置、施工人员配置、安装工艺程序、安全装置的调试、重大危险源、安全技术保证措施及应急预案等。

三是重点关注塔吊安装后的检测,安装单位应对安装质量进行自检,并按规程填写自检报告书。 安装单位自检合格后,应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验检测机构应出具检测报告书。经自检、检测合格后,应由总承包单位组织出租、安装、使用、监理等单位进行验收,并按规程填写验收表,合格后方可使用。同时还应满足主管部门管理要求,在安检机构检测合格后,还应及时到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四是加强塔吊规范使用及维修保养,塔吊使用前,应对起重司机、起重信号工、司索工等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塔吊的力矩限制器、重量限制器、变幅限位器、行走限位器、高度限位器等安全保护装置不得随意调整和拆除,严禁用限位装置代替操纵机构。塔吊回转、变幅、行走、起吊动作前应示意警示。起吊时应统一指挥,明确指挥信号;当指挥信号不清楚时,不得起吊。塔吊起吊前,当吊物与地面或其他物件之间存在吸附力或摩擦力而未采取处理措施时,不得起吊。作业中遇突发故障,应采取措施将吊物降低到安全地点,严禁吊物长时间悬挂在空中。遇到风速在12m/s及以上的大风或大雨、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作业。雨雪过后,应先经过试吊,确认制动器灵敏可靠后方可进行作业。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照明,照明的安装应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的要求。实行多班作业的设备,应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接班司机经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开机作业。塔吊应实施各级保养。转场时,应作转场保养,并应有记录。塔吊的主要部件和安全装置等应进行经常性检查,每月不得少于一次,并应有记录;当发现有安全隐患时,应及时整改。

五是跟踪落实塔吊的安装拆卸,塔吊的拆装是事故的多发阶段,塔吊拆装必须要具有资质的拆装单位进行作业,而且要在资质范围内从事安装拆卸。拆装人员要经过专门的业务培训,有一定的拆装经验并持证上岗,同时要各工种人员齐全,岗位明确,各司其职,听从统一指挥。同时,拆装要编制专项的拆装方案,方案要有安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并要求拆装单位设置拆装的区域并拉警戒线,安排专人指挥,无关人员禁止入场,严格按照拆装程序和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作业,当遇风力超过4级要停止拆装,风力超过6级塔吊要停止起重作业。安装塔吊基础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基础符合设计要求,钢筋混凝土的强度至少达到设计值的80%。混凝土基础底面要平整夯实。 

六是常态化关注塔吊的安全装置.为了保证塔吊的正常与安全使用,必须强制性要求塔吊在安装时具备规定的安全装置,主要有:起重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高度限位装置、幅度限位器、回转限位器、吊钩保险装置、风向风速仪、钢丝绳脱槽保险、小车防断绳装置、小车防断轴装置和缓冲器等。这些安全装置要确保它的完好与灵敏可靠。在使用中如发现损坏应及时维修更换,不得私自解除或任意调节。同时,塔吊的专用开关箱也要满足"一机一闸一漏一箱"的要求,漏电保护器的脱扣额定动作电流应不大于30mA,额定动作时间不超过0.1s,司机室里的配电盘不得裸露在外,并配备灭火器。电气柜应完好,关闭严密、门锁齐全,柜内电气元件应完好,线路清晰,操作控制机构灵敏可靠,各限位开关性能良好,定期进行检查维修。  

七是跟踪落实塔吊的安全检查.塔吊在安装前后和日常使用中都要对它进行检查。金属结构焊逢不得开裂,金属结构不得塑性变形,连接螺栓、销轴质量符合要求,有止退、防松的措施,连接螺栓要定期安排人员预紧,钢丝绳润滑保养良好,断丝数不得超标,绝不允许断股,不得塑性变形,绳卡接头符合标准,减速箱和油缸不得漏油,液压系统压力正常,刹车制动和限位保险灵敏可靠,传动机构润滑良好,安全装置齐全可靠,电气控制线路绝缘良好。尤其要督促塔吊司机、维修电工和机械维修工要经常进行检查,要着重检查钢丝绳、吊钩、各传动件、限位保险装置等易损件,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做到定人、定时间、定措施,严格杜绝机械带病作业。

做好建筑施工塔吊的安全管理是一个全过程的动态工作,需要从塔吊选型及布置、进场验收与备案、安装、过程使用、拆除退场等环节入手,环环相扣,互为基础,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要求进行安全使用,才有助于做到塔吊的常态化安全管理,进而提升项目建设的效率,体现出一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