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圆盘锯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二维码 1401
发表时间:2022-02-18 10:01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1.操作人员应熟知安全操作知识,作业进行前进行安全教育。

2.操作人员应遵守施工现场的劳动纪律,着装整齐,施工现场禁止吸烟、追逐打闹和酒后作业,进入现场戴合格安全帽,系好下额带,锁好带扣。

3.班前检查电锯转动部分的防护,分料器,电锯上方的安全挡板、电器控制元件等灵敏可靠;检查锯片必须平整,锯齿要尖锐,锯片上方必须装设保险挡板和滴水装置,锯片安装在轴上,应保持对正中心(轴心)。

4.工作场所应备有齐全可靠的消防器材。工作场所严禁吸烟和明火,并不得存放油、棉纱等易燃品。
5.工作场所的待加工和已加工木料应堆放整齐,保证道路畅通。机械应保持清洁,安全防护装置齐全可靠,各部连接紧固,工作台上不得放置杂物。

6.作业时不得使用连续缺两个齿的锯片,如有裂纹,其长度不得超过2cm,裂缝末端须冲一个止缝孔;锯片必须锯齿尖锐,不得连续缺齿两个,裂纹长度不得超过20mm,裂逢末端应冲止裂孔。

7.操作人员尽可能避免站在与锯片同一直线上操作,手臂不得跨越锯片工作。如锯线走偏,应逐渐纠正,不得猛板,以免损坏锯片。

8.锯片运转时间过长温度过高时,应用水冷却,直径60cm以上的锯片,在操作中应喷水冷却。

9.作业完毕后将碎木料、木屑清理干净并拉闸断电,配电箱上锁木工房同时也上锁。

10.圆盘锯必须专用,不得一机多用。使用电源必须一机一闸一箱,严格禁止一箱或一闸多用。

11.作业人员严禁戴手套操作,长发外露,衣衫不整。

12.圆盘锯严禁使用倒顺开关,修理机具时必须先拉闸断电,并设警示牌,安排专人看护。

13.如锯线走偏,应逐渐纠正,不得猛扳,以免损坏锯片。
14.作业结束后,应切断电源,锁好闸箱,对锯片进行擦拭、润滑保养、同时清理木屑、刨花等。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