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全管理要点

 二维码 669
发表时间:2022-02-17 10:28作者:张登珂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以其成本低、使用简便、安拆快捷和适应性强等优点已逐渐成为高层、超高层建筑施工脚手架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使用过程中,仍发现在现场规范管理及动态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做好全过程安全使用管理,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为系统做好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全过程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标准,需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落实资格认证制度,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使用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它作为一种定型化反复使用的工具或载人设备,应该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措施,要严格对使用和生产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厂家和施工企业实行资格认证制度;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各结构构件在各地组装后,经当地建筑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核实并具体检验后,发放准用证,方可使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处于研制阶段和在工程上使用前,应提出该阶段的各项安全措施,经使用单位的上级部门批准,并到当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应由专业队伍施工,各工种操作工人及有关人员均应持证上岗。

二是重视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应包括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设计、施工、检查、维护和管理等全部内容,并经上级技术部门或总工程师审批。应对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同时重点关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设计计算,并出具计算书。

三是做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附着支撑与结构的每个楼层均必须设置连接点,竖向主框架的连接点沿竖向一侧不得少于两处。附着支撑与结构的连接质量必须满足设计要求,做到严密、平整、牢固。脚手架在升降时,为防止发生断绳、折轴等故障而引起坠落,同时保证架体不倾斜、晃动,必须设置防坠落和防倾斜装置。防倾斜装置必须具有足够的刚度,防坠装置应经现场试验,确认动作可靠、灵敏,符合设计要求。同步升降可使用电动葫芦,并且必须设置同步升降装置,以控制脚手架平稳升降。同步升降装置在使用之前应经过检测,确保其工作灵敏可靠。脚手板应满铺,并与架体固定绑牢,无探头板出现。作业层架体与墙之间空隙必须封严,防止落人落物。作业层下悬空处应用木板等材料作全封闭防护,最底部作业层下方应同时使用密目网及平网挂牢封严,确保大件物品及人员不坠落。

四是做好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交底与验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装之前,项目经理部技术负责人应向有关安装人员进行交底,以确保脚手架的安装质量和施工安全。交底均要有书面交底资料,有关人员要签字。附着升降脚手架组装完毕,总承包单位必须根据《建筑施工附着升降脚手架管理暂行规定》以及施工组织设计等有关文件的要求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升降作业。

五是持续做好施工人员与使用中的安全管理,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安装及升降操作人员属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及专业考试,合格后发给证书,持证上岗、确定岗位,建立岗位责任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使用人员必须为持证上岗的人员,熟悉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正确使用方法。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施工人员,上岗前须接受安全教育,避免出现违章蛮干现象。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装、升降、拆除时应设安全警戒区、划定警戒线,并派专人监护。升降过程中要有专人指挥,协调。施工人员严禁随意拆除各种杆件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在脚手架上需要用力操作时,要注意站稳,并用手抓牢稳固的结构或支持物,以免用力过猛,使身体失去平衡而坠落。

为保证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安全使用,必须建立健全生产认证和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严格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提升工作,减少并消除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让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安全规范使用为建设工程提供保障。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