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春节—我们的节日

 二维码 102
发表时间:2022-01-28 10:10作者:张登珂

春节古时叫“元旦”。“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旦”即一年的第一个早晨。汉武帝时,司马迁创造了《太初历》,确定了正月为岁首,正月初一为新年。自此以后,农历年的习俗就一直流传至今。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它标志着农历旧的一年结束,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这不离过年还有十多天,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置办年货,打扫卫生;屋檐底下又挂起酱肉、腊肠:商铺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一派繁盛的景象。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说出了春节的很多讲究和习俗,在我的印象中春节有很多风俗活动,比如贴春联、挂年画、贴窗花放爆竹发红包、穿新衣、吃饺子守岁、挂灯笼等,这些都是小孩子十分喜爱的。

对于春节的记忆有许多,一串串记忆都包含着浓浓的亲情,散发着浓郁的节日气息,一串串记忆把一个个闪光的片断连接起来,汇成美丽的生活篇章。而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春节的灯,这灯最能烘托出节日的气氛。天一黑,就把灯点亮,调的灯火大大的,照的满屋通明。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每晚这盏灯都亮起来。在我童年的记忆中,这盏灯是春节最重要的标志。  

一个个灯笼飞上屋檐; 一幅幅对联贴上墙壁; 一件件新衣奔离衣柜; 一声声爆竹响彻天地; 一片片彩霞空中飞舞; 一阵阵欢呼请出红日; 一句句祝福口耳相传——“过年啦”。这正是春节带给我们的欢乐和喜庆。

整个神州大地在欢腾,全球各地的华人欢度春节。期待春的讯息,一缕缕春风送来泥土的芳香,消融的冰雪在阳光下分外灿烂。放眼望去,处处都是一片耀眼的大红,充满了欢乐和喜庆。一件件包装精美的年货供人挑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街道上洋溢着喜庆团圆的气氛,广场上的人们欢天喜地地在一起跳着象征幸福喜庆的秧歌舞,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在一起玩耍,到处都是浓浓的中国年味道。

沿着细长深邃的巷道,一对对春联喜气十足,趣味横生;一个个“福”字遁劲有力,金光灿灿。这大多都是“老年晚阁”,是“年”中最欢乐热闹的地方。车上走出了满面春风的儿女; 一扇扇大门前大都站着神采奕奕的爹娘。一栋栋房屋中飘出欢声笑语,联络的是丝丝缕缕扯不断的亲情。年味最浓的时候当属子夜,一家人围坐在饭桌旁吃一年一顿的团圆饭——年夜饭。我们陕西的年夜饭特别有风味。讲究八碗把碟、带把肘子、镜糕甜点等都摆满饭桌。一家人开怀畅饮,共叙亲情。既享受了口福,也温暖了心坎,更促进了一家人的感情。红灯笼发出火红柔和的光,是那样美丽,在这个美好的团圆之夜里,那万家美丽的灯火,是多么灿烂的景象啊! 客厅里早就摆好了另一桌。干净透亮的茶几上,被一盘盘干果、水果、糖果占得严严实实,电视机里的主持人也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说着喜庆祝福的话语,幽默风趣的小品相声将众人逗得喜笑颜开。屋里屋外都是热闹喜庆的情景,春节的氛围将我们团团包裹。

春终于来了,随着时、分、秒针一家的团聚,那爆竹声便如洪水一般挤破浮冰冲击过来了。一朵朵礼花如春笋般涌上夜空,刹那间,天空一片万紫千红、百花争艳的瑰丽景象。一声声鞭炮的巨响也飘来了,震得屋顶抖落下阵阵雪屑; 一颗颗彩球升空,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千姿万态美如画。身影如洪水般阵阵如浪,烟火如丛树中万鸟齐翩翩。此消彼绽、此逝彼放,仿佛一幅时时变幻的画卷,给人梦幻般的美妙感受。

春在冬的孕育之中,羽翼丰满,即将来临。大地四方无不荡漾着春的气息,人们的歌声里多了一分盼春的急切,大家的笑容里多了一分春的灿烂。心思舞动,心潮澎湃,新年的钟声向我们走来,每个人的心被春的美好而吸引着,守岁将迎来春的脚步。夜色如纱,星光灿烂,清风拂面,欢歌飞扬。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每一个人在春华秋实的播种和收获中遇见更好的明天,更如“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一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新的一年中实现更多的自我价值和意义。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