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让PDCA循环理论成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生命力

 二维码 110
发表时间:2021-12-30 10:08作者:张登珂

安全管理作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项目生产经济利润和社会效益。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模式的启发,可以通过将PDCA循环有效应用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当中,为项目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PDCA循环”的概念由美国著名质量管理学者戴明博士率先提出,PDCA循环也被称为戴明环。PDCA循环的4个英文字母分别表示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作为一种全面质量管理的科学程序,代表了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整个过程。是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模式是各类企事业单位质量管理过程中的一种科学、可行方法。

从质量管理理论运用到安全管理方面,PDCA循环的含义概述中可以得知,PDCA循环主要分为四个阶段,PDCA循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需要从四个阶段分别入手。

安全决策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四点,分别为制定特定时间段内的安全管理计划、分析建筑安全管理现状、明确建筑安全管理指标等。分析建筑安全管理现状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目标、计划,着眼于建筑安全生产形势和生产现状,在充分调查、系统分析、全面研判、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准确设计该阶段建筑安全管理工作指标。安全管理工作指标确定之后,需要运用因果图、关联图等工具对前阶段数据信息进行分类汇总、统计,根据现状及问题,查找和分析问题成因,归纳总结主要影响因素,在建筑施工现场进行确认操作。

计划的实施阶段需要根据安全决策阶段所确定的计划和目标,做进一步细化分解,具体到每一个环节和过程。具体的计划实施过程中,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全力协作,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灵活处置计划,全面完成目标。同时,在现有计划实施的基础上可以建立新的PDCA循环,需要注意的是,新的PDCA循环必须包含在企业整个PDCA循环当中。实施一段时间之后,需要组织召开安全管理計划实施推进工作会,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安全管理计划执行情况与实施阶段存在的问题做一总结、探讨,总结经验教训,深层次查找问题原因,形成有效解决和完善方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管理的中心工作。

  建筑安全管理计划执行和实施一定时间之后,需要对计划执行和实施效果展开阶段性抽查、检查,主要检查执行效果和实施进展等情况。进一步深入施工现场,开展随机、专项及常规性检查,检查计划落实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从中发现安全管理疏漏及问题,预测潜在的不确定性因子,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建筑安全管理效果检查阶段主要涉及到的内容有:思维意识、制度决策、安全内业资料、现场安全操作、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经过系统全面的检查,可以发现制度落实、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能够及时排查漏洞、排除隐患,有利于项目管理和风险防范。

PDCA循环的关键核心阶段为汇总总结阶段。当安全管理计划制定、计划实施、效果检查三个阶段的工作完成之后,便可进入到汇总总结阶段,该阶段的主要思想是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为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奠定基础。需要对本次安全管理计划制定、计划实施、效果检查三个阶段进行系统总结,查找问题与不足,归纳总结经验教训,探讨提升策略和方案,在总结经验,巩固成绩的同时,吸取各阶段教训,将成功经验作为标准、规范,将失败教训作为下步整改提升的重点,并纳入下一PDCA循环的安全决策阶段,也就是P阶段,进行相关遗留问题的解决与规划。

将PDCA循环理论有效应用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过程当中,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从计划制定、实施到检查、总结的完整循环。在循环发展和不断改进的过程中,逐步识别并化解风险、进而解决问题,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