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卸料平台安全管理要点

 二维码 706
发表时间:2021-12-30 10:06作者:张登珂

卸料平台是施工施工现场常搭设各种临时性操作台和操作架,一般用于材料的周转。卸料平台分为移动式卸料平台、落地式卸料平台、悬挑式卸料平台多种。卸料平台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经常使用,它的安全管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在卸料平台安装制作环节,施工前,需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卸料平台施工方案。编制的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以及面对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等。施工前需对钢材规格进行比选,槽钢、钢丝绳、钢管扣件、脚手板等质量均需符合要求。卸料平台需满铺50mm厚木板,并用扁钢固定牢靠,且在扁钢中心每隔100mm打孔,进行固定,将扁钢端头焊接于主梁上。钢平台安装时先挂好钢丝绳,穿过外墙预埋吊环,然后再将钢丝绳与平台吊钩连接,并调整四角标高,安装好钢丝夹具,钢丝绳连接绳卡不得少于3个。钢板吊环必须满焊于主梁槽钢外侧,主梁与次梁连接方式选用焊接,且焊缝高度不低于型材壁厚。拉结点及预埋件埋置必须位于建筑结构上,可靠、安全,保证钢丝绳张开角度在45°—60°之间,且严禁将钢丝绳拉接在脚手架上。

在卸料平台使用维护方面,首次使用卸料平台时需做静载试验,在确认料台不变形,焊缝无开裂,锚环处混凝土无裂缝等现象。平台上需悬挂分限重标志牌,标注限载吨位及验收、维护、安装责任人,平台上的施工人员和物料的总重量严禁超过设计容许荷载。卸料平台上的装料不可超过限载的0.8t,且严禁将平台作为休息平台。卸料平台上严禁长期堆放材料,应随堆随吊,且材料的堆放高度不宜过高,长度不宜超过卸料平台长度50cm。吊运时应由专人指挥,与塔吊操作人员随时保持联系,且卸料平台所在楼层、施工楼层均应有人指挥,同时应有专人扶正吊物,以保证其不碰撞钢丝绳、护身栏等。卸料平台绑扎时,绑扎点应对称设置,以使平台在起吊后能基本保持水平。卸料平台搭设完毕,必须经施工技术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验收,合格办理验收手续后方可投入使用。

卸料平台作为周转钢管、方木、模板等材料的临时性设施,卸料平台主要用于承载物料并用于材料周转。需要全寿命周期进行安全管理,在方案审批、现场安装、过程检查维护等重点管理环节加大关注度,每一个环节做好基础管理,这样有利于做好房屋建筑工程卸料平台安全管理,进一步促进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