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让安全文化根植于项目的安全管理

 二维码 154
发表时间:2021-12-21 10:12作者:张登珂

安全文化就是安全理念安全意识以及在其指导下的各项行为的总称,主要包括安全观念、行为安全系统安全、工艺安全等。在当前建筑行业面临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化的关键时期,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之外,安全文化对项目的整体安全管理的促进作用显得愈发重要,要善于总结完善安全文化的管理过程,能使项目的安全管理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才能真正实现“项目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提升到“我能安全”的蜕变。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加大对安全文化的考核,确保安全文化建设过程有着落。在建筑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做好常态化的跟踪与优化,尤其是在安全文化的建设方面,可采用多样化的管理方式,使安全文化建设充分融合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春风化雨般将“安全”的音符融入每一个人的思维意识中。

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可以组织管理人员及作业工人家属参观工地现场,通过“亲友团聚会”、“茶话会”、“联谊会”等形式,使大家感受到项目对自己家庭的关注与关爱,在过程中督促指导大家关注安全生产,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以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家·人”文化为例,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对于项目的正常推进是大有裨益的。

在具体的项目管理行为中,还应提升项目全员的整体素质,引导每一个人适应项目建设的需求,以“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主人翁精神,以点带面,进而夯实项目的安全管理基础。在此基础上,坚持安全文化建设管理,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向更高标准提升。进场每一位职工都要切实学习和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时刻不忘“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同时,还要将“安全生产也是经济效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坚持安全管理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相结合,以事前识别预判为先决条件,进而掌握安全管理的重点与难点,在过程中做到有效跟踪与优化,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同时也可以提升项目的整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对于促进施工企业健康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加上建筑行业本身室外作业多、劳动强度高、流动性大、不确定性因素繁杂等特点,客观上决定了建筑从业人员要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这也成为安全文化的一大特色,尤其是对强制性施工规范(标准)要逐项落实。总而言之就是应做到“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在具体操作层面,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所在项目的特点,编制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特别是针对重大危险源及超规模危大工程,更要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安全管理所体现的“工匠精神”。

安全文化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部分,也是项目安全生产的基础,应做到常抓不懈。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应针对现场实际情况和需求不断完善安全文化的建设内容,充分研究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并在过程中积累管理经验,进而凸显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整体上来说,安全文化建设是项目安全生产的主旋律,更是所在建筑企业健康发展的主题,在总体的安全文化基础之上,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生产的高压线、安全意识的警戒线、管理行为的准则线、生命财产的保障线,这四条线贯穿汇总成一个共同的主题,便是“安全是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安全文化建设需要项目乃至企业作为平台,在这个基础上需要做好常态化的跟踪与更新,才能使安全文化在项目管理中绽放持久鲜活的生命力。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