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执行力是安全管理的源动力

 二维码 81
发表时间:2021-12-16 09:36作者:张登珂

在如今的建筑生产领域,经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安全”,当你走进某个建筑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安全生产标语。它们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给活动在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一种温馨提示,但从实际的管理效果来看,结果往往没有表面看起来那样放心。在一些施工现场实际的安全管理状况和宣传标语还有一段距离,并没有将安全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在安全生产受到国家法律约束的今天,对于建筑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越来越趋于精细化、标准化,对于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等内容可谓是面面俱到。然而一种不理想的状态是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仍然只停留在口头上,很难具体执行到位。就拿施工现场安全内业资料中的安全教育来说,《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规定,生产作业人员在上岗前必须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并且要经过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按照这项规定,项目管理人员在编制项目层级的安全管理制度时,应把教育培训的具体内容和计划列入其中,可是在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常会发现这项内容并没有按照计划执行,亦或者出现具体的内容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指导性和针对性不强。

分析其产生的具体原因,有主观行为,也有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是建筑工地是一个流动场所,经常会因为过程中的动态更新不及时、不到位,达不到制度中设定的目标和预期的效果。客观因素是施工现场作业工人主要农民工组成,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普遍较低,意识不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使得安全教育的执行较为困难,安全教育的效果也不好。除此之外,作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对于全面覆盖进行安全教育也是一个考验,需要在制度保障层面给予具体支持。

现今的工程施工管理目标,有一定比例都在倡导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政府监督主管部门以考核评比的方式来激励该项工作,同样是为了降低安全风险,促进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建设,提升整体安全生产管控水平,这就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本质安全理论来讲,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那么为什么在现实中仍有事故在发生?通过事故案例我们可以总结出答案,那就是对安全管理缺乏执行力,在动态的安全管理过程中,没有将制度、规定、标准、方案、措施等严格执行下去,对于安全管理的各项内容没有落地生根,在执行落地方面有着不同程度的问题。

习总书记说过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在项目的施工建设过程中,能够在红线面前刹住车,让执行力成为安全生产管理的源动力,才有助于建设项目的安全基础牢固。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