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强化“六心”管理,夯实班组安全基础

 二维码 169
发表时间:2021-12-15 10:34作者:张登珂

目前,劳务班组是建筑施工项目进行安全生产选择较多的形式之一,这种由劳务关系集合而成的劳务班组,是施工现场重要的生产力量,也是安全生产事故最可能发生的地方,更是安全生产管理最终的落脚点,安全生产管理的成果最终要在班组中实现。在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中,除了常态化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还可以提倡在过程中加强对班组的“六心”管理,多角度夯实劳务班组的安全管理。

一是对待本职工作要“安心”,这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在日常的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过程中,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宣传教育,调整劳务作业人员的工作心态,有助于日常施工任务的正常开展。教育劳务作业人员要爱岗敬业,安心本职工作。在具体的工序施工环节,认真执行各项安全规定,把安全落到实处的同时,切忌走“捷径”,真正形成标准化的作业过程。同时,要提倡互帮互助的思想意识,营造出“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安全氛围,这样“不伤害他人”的习惯才会养成。
    二是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尽心”。班组长的安全管理也是重要的一环,班组长既要带领劳务人员按时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又要尽职尽责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因此,班组长的责任重大,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将质量、进度、安全、技术等内容结合起来,主动协调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在过程中做到及时有效地调整,最终实现安全生产有保障。

三是常抓安全工作要“细心”。作为劳务班组的每一个成员,无论是专职安全员、兼职安全员,还是班组长、班组成员,都应负起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职责,“一岗双责”不仅仅是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更应该逐步渗透到劳务班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应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而应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不放过每一个危险点(安全隐患)。只有工作中细心,才能主动发现并找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使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

四是对待安全生产要“关心”。有一句说的很形象,“企业靠我来发展,我靠企业来生存”,安全生产工作既关系企业的整体利益,又关系到每个人员的自身利益。我们每个人都应积极关心企业的安全发展状况、进而关心所在班组的安全生产情况及个人的安全行为,要做积极发现或消除事故隐患的主人翁,而不是事不关己的旁观者或事故隐患制造者。在具体的安全生产过程中,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去关心理解班组成员,真正做到为他们排忧解难,保障好日常基础的物质需求及精神需求,及时发现不稳定情绪,及时调整并做出合理安排,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
    五是对待各类检查要“虚心”。“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对于生产过程中各班组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三违”行为,班组成员都已熟视无睹,但在第三人的看来却可以发现存在的问题。因此班组要有虚心听取意见的态度,这既有利于及时发现不常关注的安全隐患,又有利于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为班组日后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六是对安全整改要“用心”。安全工作无小事,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各劳务班组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要切实开展整改工作,紧抓落实,不允许打折扣。同时,应善于开动脑筋,充分分析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具体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把工作的重点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真正做到事无巨细,用心整改并做到交圈闭合。

在常态化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把“以人为本”的柔性思想融入安全管理的刚性之中,做好劳务班组的“六心”管理,使劳务班组能尽快适应班组安全工作中出现问题,进而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在班组成员安全思想教育的内涵和外延上多下功夫,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安全生产管理,从而夯实劳务班组的安全管理基础。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