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安全生产没有“句号”

 二维码 127
发表时间:2021-12-07 11:25作者:张登珂

安全工作没有句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常态化坚持做下去。在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现场实际情况复杂,且不分淡季旺季,它伴随着生产作业始终存在,是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的,事故的隐患和苗头存在于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每一刻,不能放松警惕。

对于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应该在全面了解安全生产环境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办法,过程中有针对性进行落实到位,发现新的动态需要及时调整优化,做到事无巨细,且不能有丝毫厌倦心态和逆反心理,要做到常说不烦、常抓不懈、常防不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管理工作贵在预防,重在基础。在当前的各建筑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呈现出多变性、多样化、动态性,隐患会随着时间、地点、施工内容、施工工艺等的变化而产生动态变化,它是一个动态过程管控周期。要想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需要把握好生产规律,把问题想在前,把准备做在前,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就能有效掌握安全预防和处理隐患的主动权。这就要求我们善于预判危机,及时发现并识别各类隐患,同时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财富,把昨天的“事故”当作今天的“师父”,不断去做好基础性的准备工作,才能全方位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每一天都是“零”起点,都是一个新的管理周期。昨天安全,不等于今天安全,更不能保证明天安全,应当时刻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安全管理就像一趟列车,安全抵达了这一站,还有下一站,未来也还有更长的路需要去走;画上了一个“逗号”,只说明驶过了一段路程,安全到达了一个站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上一站安全不代表下一站安全,此趟列车安全不等于所有列车都安全。所以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态化保持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归零”状态,绝不能枕着“逗号”睡觉,因为安全管理就像是阅读一本书,每一页都不一样。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把阶段成绩当新的起点和基础,把经验教训当安全导航,把平安稳定发展当动力,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一刻不停进行监管,精细化管理促进提升,时刻戴着“显微镜”看成绩,戴着“放大镜”查问题,戴着“望远镜”看明天,也要看清脚下“这一步”,盯紧要走的“下一步”,踩实安全管理过程中的“每一步”,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并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过程管理水平,从而有效促进项目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夯实项目的综合管理能力。

古语有云“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这就要求我们在常态化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更加用心地做好基础性工作,将安全文化融入心里,时刻谨记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句号”的理念,扎实走好每一步,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