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秋思故乡

 二维码 45
发表时间:2021-09-24 09:53作者:党辉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了。每年中秋节,都会象征性地买几块月饼,也算是过了这个传统佳节。虽然五颜六色的包装里,有各种口味的月饼,但始终吃不出儿时的味道。

犹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节前夕,姥姥都会准备花生、核桃、芝麻、冰糖、白砂糖和切碎的陈皮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做好月饼馅。每次我都会跟姥姥说,下次做月饼馅别放陈皮,但每年再做月饼,姥姥仍旧会加入陈皮,后来才知道,陈皮有药用价值,有助消化的功效。

每当做月饼准备食材时,我总是拽着姥姥的衣服,就像一个跟屁虫一样,时时刻刻地黏着她。因为我总是趁她不注意,一会儿拿几个花生,一会儿抓几块冰糖,一会儿又舔一口白砂糖。总以为自己很聪明,但嘴边的一圈白糖,早已说明了一切。

姥姥说:“怎么又吃白砂糖?”我还以为姥姥不知道,不服气地跟姥姥犟嘴,“我没有吃。”每当这时,姥姥就会伸出手,擦掉我嘴边沾着的白糖,笑笑不再说话。每次月饼还没有包好,偷吃月饼食材的我都已经饱了。

月饼食材准备完毕,在调成月饼馅儿后,姥姥就会带上我到乡镇上的一家月饼加工坊,排队让店家用模子做出月饼,再刷上一层鸡蛋液烤熟,闻着月饼的香气,想象着月饼的样子,真想立即吃到月饼。

月饼做好后,姥姥总是顺手给我一个,然后把剩下的带回家。中秋节的晚上,院子里放着一张凉席,姥姥坐着我躺着,头枕在姥姥腿上,吃着月饼,听着姥姥和姥爷讲嫦娥和玉兔的故事,进入梦乡。在那个时刻,不懂事的我,总觉得会一直陪伴在姥姥身旁。

一转眼,离家求学,又参加工作,和姥姥离了几千公里。每年的中秋,都会买各种口味的月饼,但最怀念的还是姥姥调制的五仁月饼。

与其说想念儿时的味道,不如说是想念亲人,想念那个回不去的故乡。俗话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对于中秋来说,虽说年年有中秋,但岁岁人也不同。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肯定又有很多陕建人,因为工作原因,坚守工地,望着天上的月亮,思念着远方的亲人。

还记得在洛南西寺旧城改造二期项目部的时候,和一名同事聊天,我问他:“工作习惯不?你们远离家乡,过完春节出来,快过年了才回家,中秋节也回不去,想念亲人时怎么办?经常和家人两地分开是不是也有难过的时候?”

他笑着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不过在谈起家人时,他却沉默了。对于长期在建筑工地上的陕建人而言,一说起对自己家人的愧疚之情,很多人因为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不能为家庭分忧,成为很多陕建人心中最大的苦。

苦中作乐,是很多陕建人的常态。但在这里,没有浮躁的梦,只有踏实干活的心,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做着属于他们的贡献。

又是一年中秋节来临,又将是一轮圆月升起,愿圆月携带陕建人无悔的选择和最真挚的祝福,送到每一位家属的身边,祝他们中秋节快乐!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