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记陕建七建集团五公司西安市东城第二学校项目副经理程宝生

 二维码 472
发表时间:2021-09-10 10:11作者:张丽

“以前觉得项目离不开自己、现在觉得是自己离不开项目,”这是一个在七建集团工作了31年职工的肺腑之言,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企业、对职业有着怎样的情怀,带着这个疑问,让我们走近他——陕建七建集团五公司西安市东城第二学校项目副经理程宝生。

图片1.jpg

要问程宝生这个人怎么样,浮现在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印象就是特别的敬业,五公司承建的中国移动高新基地生产指挥中心项目准备创建鲁班奖,组建创优工作小组时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程宝生。他做事负责认真、踏实可靠,主动性强,被抽调至创优项目小组后,他知道责任重大,在工作中特别细心,不断的巡视、观察,屋面渗漏、瓷砖处理等有一点小的问题他都能检查出来,而且一定要将所有的问题处理到尽善尽美才满意,工人们干活他就站在旁边现场指导,看到工人们做的不合适的地方他会亲自拿起工具为他们示范,直到工人们做到位他才放心,该项目在2018年成功获得了“鲁班奖”。

在杨家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施工期间,有段时间项目经理不在现场,程宝生就主动肩负起项目重任,项目人员短缺,他一会是施工员、一会又是安全员,一会跟甲方对接,一会又跟劳务队谈判,还要考虑整个项目的运转,一个人忙的团团转。有几天商砼供应不上,影响施工进度,该同志就多达二三十次到商混站谈判催促,多次半夜去商混站调度室催发商混。在他的努力下,该项目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生产目标计划并获得了多项荣誉。

走进程宝生现在所在的项目是西安市东城第二学校,听说我要了解他的情况,身边的人犹如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程经理这个人性格温和,对人和善,对待工作那是太认真了,特别有担当及奉献精神。”“不到一年学校要交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了项目建设的事情,程宝生在东城第二学校项目工作的一年时间,只回了四次家,每次家里有事需要回家,他一想到项目的施工,总是觉得离开项目他不放心,回家的事也就一拖再拖。他的这种敬业的精神影响着我们,使我对建筑事业多了一份热爱,在项目上干的没劲的时候看看程经理马上就有尽头了。”一位项目上的年轻人如是说。是啊,程宝生的精神不但支撑着他本人,也激励着项目的其他职工。

在施工现场见到程宝生时他正站在骄阳下,带着草帽,肩膀上搭条毛巾,挽着裤腿,站在满是泥的地上指挥着工人铺草坪,项目上常年的风吹日晒,皮肤有点发红,嘴唇有些干裂,衣服上有了斑驳汗渍。他边干着活我边跟他聊了几句,他说:“我从当学徒开始到高级技师、班组长、工长、总工长,最后到生产经理,不管干什么我想的就是既然企业把这个事情交给我了,我就一定要把他干好。”话语简单却将陕建人诚信守信、勇担责任的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程经理,你一天那么忙,家里的事能管上吗?”“说起家里,我就有些惭愧,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管不上,女子今年上高三,考试考的好,让我给她开个家长会,哎,咱没时间呀,儿子订婚都是我媳妇张罗着,项目忙,家里老的小的都照顾不上,干咱这一行的顾了这头就顾不上那头。”那您在这个行业干了这么多年,不累吗,”“累呀,当然累了,特别是在东城第二学校项目工作的这一年,太累了,天天加班,咱既然应承要把这个学校干好,那咱就没有退路,说啥都要完成呢”。

东城第二学校项目经理告诉我,“程宝生这个人不是在现场指导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人特别勤快,性格豁达、乐观,对人很亲和,没有架子,日常工作中能与工人打成一片,劳务队的工人们都很佩服这个人,工作也好开展。对项目上的年轻人很有耐心,不管哪个员工遇到问题,他总是能手把手教着干,随时不懂就问他,他则有问必答。在施工过程中很重视项目的成本,总是精打细算,帮着项目省钱。凡是落到他身上,我就放心,他是你安排一件他就能落实一件。他是我的辅佐大臣,在生产经理的岗位上毫无怨言的辅佐着我,项目上有他,我都会心安很多。”

每一年争先创优评选时项目上都会推荐程宝生,五公司领导班子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他,因为该同志这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程经理多次获得了五公司先进个人,七建集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却说,评优、宣传、能出头的事都让给年轻人,他们需要机会。

在三十一年的工作生涯中,日夜陪伴着他的是厚重的钢筋混凝土和机械的轰隆隆声,为了工作,家里很多重要时刻他都缺席了,坚守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单位的事当成了自家的事情,每个项目都像他自己的孩子,项目在哪,他就在哪,这么多年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为陕建七建集团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在他身上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工匠精神,他的岗位虽然平凡,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者不平凡的人生。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