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初心不改献拓荒——记陕煤建设澄合公司第三机电安装队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李合义

 二维码 507
发表时间:2021-09-10 09:54作者:雷超

30年对于一名工程建设者来说,意味着平凡,意味着坚守,意味着工作与生活的艰辛;而对于退伍转业的李合义来说,更多的则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坚毅与拼搏、勤勉与奉献。30年来,李合义始终带着坚贞、果敢、勇于担当,善打硬仗的军人作风,从一线工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带领团队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斗”,争得了无限荣光,在公司发展的征程中留下了无悔的足迹。

脱下戎装换工装本色不改献青春

李合义,1991年退伍参加工作,来到了常年漂泊不定、风餐露宿的建筑安装工程处机电安装队,一身投入了煤矿机电安装工作的行当,谁知这一干竟是30年。

他常说:“不怕苦、不惧难是军人的本色,我虽然退伍了,但退伍不能褪色,我依然是这个团队中的‘兵’”。30年来,他始终坚持扎根施工一线,本色不改,默默坚守,攻坚克难,敬业奉献,创造了众多辉煌的业绩,赢得了高度的认可与赞誉。现如今,他凭借在军队熔炉锻造出的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已然从一名一线工人成长为一个团队的“领头雁”。

图片1.jpg

勤学苦练强本领入职“小白”变“精英”

“刚上班那会,他还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小白’,但他就是凭着一股子认真劲儿,一直坚持勤学苦练电焊技术,最后走上了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的领奖台!”。当时的师傅无比骄傲的谈及了对徒弟李合义的评价。

荣耀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在当技术工人时,他一步步苦练基本功,从拿焊枪姿势到点焊,到Z形8字形不同手法焊接,从蹲焊到卧焊躺焊,他勤学好问,脚踏实地的练习,刻苦钻研焊接技术,一路走来从一名电焊“小白”成长为了带过多名徒弟的技术“精英”。记得1996年在陕北神府矿区,寒冬气温零下二十多度,不要说在室外工作,就是走路都冻得直打哆嗦,为了完成任务,他一连蹲了几个小时,双腿出现了浮肿,他都没有退却;2003年,在黄陵矿区一号煤矿主皮带运输巷管道安装工程中,300根管子,600个快速接头,20天工期,又正值雨季,大雨一下就是十多天,为了赶工期,他搭好帆布棚在水地里施焊,由于空气潮湿,绝缘度差,手经常被电打的发麻,就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他仅用7天就全部焊完,为后续工序赢得了时间;2005年在黄陵一号煤矿井上井下排水管道工程中,他排除空间狭小、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2006年,他接受了锅炉安装中承压部位水冷壁管焊接任务,此项工程100个焊接口实现了渭南技术监督局探伤实验的一次性全部通过。

不论在什么样的恶劣环境和艰苦条件下,他都不放弃每一个锻炼的机会。为了使焊接技术上台阶,本来能翻转焊的口,他都坚持固定焊,虽然增大了焊接难度,但最大限度锻炼了自己。为了打破焊接技术瓶颈,他自费购买焊工书籍,利用工余时间和晚上抓紧学习,为技能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成为了一名高级焊工。在他从事电焊作业的10多年间,收获了“澄合煤业公司(局)技术创新能手”、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陕西省“建工杯”职工技能大赛安装焊工高级组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省技术能手称号,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次飞跃。

图片3.jpg

守岗尽责身力行敬业奉献勇担当

走上施工管理岗位后,他依然秉承着克己奉公、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不论是地面,还是井下,凡事率先垂范,乐于奉献,精益求精。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面对工作任务紧急人手不够时,他经常穿上工装投入战斗,拿起焊把挥汗如雨,无论是在澄合局内工程还是黄陵、神府、彬长等地的锅炉、管道、机电安装工程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13年,他勇挑重担,以新成立的第三机电安装队项目副经理的身份,带着三五个人投身到人生地不熟的彬长矿区,开始了开辟新市场的战斗。2014年,接到了小庄矿井井下瓦斯抽采管路安装这项无比艰巨的任务,为了兼顾安全、缩短工期,他带领队友连续多个晚上查看施工图纸与技术规范,精心策划、计算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的每一个环节,最终研究出了利用四套桅杆直接起吊钢梁三趟重型管道的吊装方案,提前几十天安全完成了施工任务,此工程在移交试运行时得到甲方的高度赞誉,送来了喜报。承揽的小庄矿井综合管网和井下动力线网等多项工程,在其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他精心组织人财物等资源,合理安排工序,创新安装方法,克服各种困难,提前5天完成施工任务,成就了公司安装史上工期最短、质量最优的典范案例。2019年,孟村煤矿在施工生产过程中,井下过断层巷道涌水量突然增大造成巷道内大量积水,如未得到及时处理,将会很快淹没整条巷道,甚至是整个矿井,他组织人员立即前往事故现场勘察,召开紧急抢险会议,成立突击队,连夜制定了排水抢险方案,2天内在401盘区水泵房至中央水仓中间段形成了2趟长度约1600米的Φ315PE管道,打赢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治水战”。在进入胡家河煤矿市场承接的第一项北西管道安装工程中,甲方要求不能用活套法兰做弯,以保证管道整体美观,他亲自带队入井,利用中心线吊法兰眼距方法,保证地面焊接法兰预制弯头、三通正确,管道安装质量受到甲方的高度赞扬。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锻造了一支无往不胜的“安装铁军”,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硬仗,凭借优良的工程业绩和良好的信誉口碑迅速占领了市场。2015年,征战的足迹从小庄矿转战到了孟村煤矿,2019年,又进军了胡家河煤矿,由最初的一个阵地,发展到今天的三个阵地。

图片2.jpg

归零成绩再出发不忘初心续辉煌

在他眼里从来没有难事,也不怕难事。不管市场竞争如何激烈,不论工程任务如何艰巨,他带领的队伍一直是“战果累累”。从2015年产值3000万元,2016年5200万元,2017年7300万元,2018年9800万元,一直到2019和2020产值突破1亿元,不断刷新纪录;并连续多年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的目标,先后在彬长矿区承揽工程100多项,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建立了良好的企业信誉,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他胆大自信,勇于创新,善于用人,注重发挥团队优势。2018年建立了QC小组,先后荣获煤炭行业协会“QC小组”二等奖1项,陕西省建筑业协会“QC小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建筑业协会“QC小组”二等奖1项;提炼创新型专利3项;编制作业指导书3项;开展厂矿级科研项目1项。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他带领人员奋力拼搏、勇于开拓的脚步;一项项闪光的荣誉,是他指引团队挥洒青春热血与智慧汗水的印记。自领导第三机电安装队以来,他带领的团队在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全面的突破。2014年荣获彬长小庄矿业公司“优秀班组”;2015年荣获彬长小庄矿业公司及生产服务中心“优秀区队”;2016-2017连续两年摘得澄合公司“四强党支部”、治安防范信访稳定“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荣誉成果;2017-2019年荣获彬长集团、孟村矿业公司“先进外协单位”、“先进项目经理”称号;2016--2020年获得建设集团、澄合公司“安全先进项目部”、“安全先进集体”、“安全先进项目经理”,以及澄合公司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四好领导班子”等荣誉。

征程依然远,使命重如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发扬陕煤建设人心域无疆的精神,用质量作桨,以梦想为帆,在追赶超越的进程中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这是他时常凝聚激励团队的一句话。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