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如何减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

 二维码 138
发表时间:2021-09-01 11:07作者:余敏弘来源:建筑时报

笔者是一名施工企业的法务,主要的工作,就是跟应收账款斗智斗勇。

应收账款是什么?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应收账款是指工程已验收结算,并经发包方签认,应向发包方收取的工程价款。如果应收太大,增幅过快,那么就会严重影响企业经营。

首先,将分析下施工企业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

1.

(一)社会历史原因,主要由一些资质问题,行政问题导致。

1.

(二)合作企业信誉度差,为了承揽工程,不惜冒险参与市场竞争,在没有做风控的情况下进行垫资施工。

1.

(三)施工市场的不规范竞争。在承揽工程过程中,很多企业竞相压低标价,施工企业垫资能力、资金实力是其能否承揽到工程的重要因素。许多工程承接的前提就是垫资,而且数额越来越大。施工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接受发包方苛刻的垫资条件。

1.

(四)企业管理问题,早年没有健全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或有章不循,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未能及时核对账目,造成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的居高不下、账龄老化等问题。

通过以上成因分析,发现建筑企业的通病就在于事前的风险评估、事中的风险管控、事后的风险处置。这三点,其实就构成一个完整的债权全生命周期。

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必须通过数据赋能来打造企业的债权全生命周期,比如要想知道合作单位的信息,便需要大数据的支持,提供例如工商变更、股东信息、经营信息、开庭信息等数据源的整合。

建筑企业要赢得健康稳定的发展,都需要数据化的债权全生命周期体系来服务。笔者仔细研究了一下国内的赢火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现了这家法律科技公司在这个领域已经有很成功的探索与实践。

大数据应用能够在建筑企业的业务全流程中实现。

1.

(一)项目合作:业务发生之前,要快速了解合作企业和评估项目,赢火虫提供尽职调查和交易评估服务,帮助企业规避一些风险。

1.

(二)企业动态监测服务:业务发生之后,赢火虫提供长期的企业监测服务,以及时了解合作单位的工商、股东、债权等多种信息变更情况,同时把合作企业的财产线索以及风险信息做分类,让法务随时能掌握合作单位情况。

1.

(三)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应收账款产生阶段,赢火虫对建筑企业应收账款进行托管分类,到期、未到期,欠款金额、被告履债能力查询、财产线索监测等。智能分析合作单位有没有履行债务能力,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风险处置,让应收账款服务更简单。

1.

(四)找律师服务:出现坏账后,需要选择一位专业能力强,本地资源丰富的律师。赢火虫整合大数据资源,研发律师画像,从案件数量、案件标的、案件类型、常去法院、近期业务情况等条件对律师进行分析,让律师筛选更简单。

1.

(五)诉讼投资:起诉时,对于建筑行业的诉讼法律服务,需要更多可能性的方案,既可以一般代理,又可以风险代理,诉讼投资等。

1.

(六)执行回款:建筑行业执行难问题已经成为通病,那么同样需要全国执行团队相互配合,解决掉一部分执行问题。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如果拥有这样一套数据化的债权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筑企业的交易、风险控制、风险处置等,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更高效。


文章分类: 建筑法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