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沙漠“战狼”奋斗记——记陕煤建设澄合分公司第二机电安装队队长党育红

 二维码 261
发表时间:2021-07-08 10:28作者:曹立军 郑启刚

题记:“老伙计,说实话,我在陕北榆林工作这十几年,最对不住的就是没在80岁老母亲跟前好好尽孝道,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孩子上学全部压在了妻子肩上,特别是12岁的二女儿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因为我一直工作在外,几乎没享受过多少父爱,最多就是一次次视频通话,心里真的很惭愧也很内疚......”说着说着,他已泪眼模糊。 (主人公语)

他就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位拓荒者,在陕煤集团北移建设的大军中,一干就是12个春夏秋冬;他如同千尺井下黑暗中的一个盗火者,穿梭于煤矿地面井下施工工作面,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过;他如同沙漠狼群中一只头狼,与自己的团队成员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风雨同舟,深深扎根陕北毛乌素荒漠,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图片1.jpg

管安全,他紧盯现场不马虎。从2008年8月他随所在的原陕西宇厦建设有限公司第二机电安装队(陕煤建设澄合公司第二机电安装队前身)队伍到达正在建设的陕煤集团红柳林煤矿,面对承揽施工的首个井下皮带安装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三班倒的施工作业中,作为现场施工员,他在队里每日班前安全会之后,都要把当日工作面中的危险施工风险点、关键环节、交接班前安全签字验收逐项完成好才开始当班正常作业。此后,在10余年的施工员、副队长、队长不同岗位上,他坚持紧盯施工现场管安全,防安全、抓安全从来不马虎,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整改,从不为安全隐患让步。仅在红柳林当施工员期间,处理安全隐患80余处,自查自检,避免了10余起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以至于到现在,矿上甲方、监理单位熟悉澄合公司他的人都交口称赞到:“小伙子带队施工的工作面才叫真正的安全标准化工作面”。也正是基于此,他所在的工号连续4次获甲方年度“安全生产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管生产,他身先士卒守一线。身高1.75米,体重达80余公斤的他生如黑塔,声音洪亮,走路如风,干活有法。从2018年2月担任第二机电安装队生产副队长至今,面对小保当煤矿初成规模的复杂井下作业环境,他坚守施工生产第一线,与本队和劳务作业工人们同甘共苦,攻坚克难。有时遇到难干活、紧急活,他在井底下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特别是许多拉电缆、装大泵、调风机、接管道的施工关键处,他总是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身先士卒做示范,干净利落让人赞,以至于队上许多施工生产上的问题还只能待他升井后才商量解决,这样的生活工作方式持续到现在已有3年之久。有人问他为何如此拼,他笑着说:“肩有重任,职责所在”。而正是他这八个字的坚守与承诺,澄合公司第二安装队从当初的每年完成产值不足1000万元,到现在年完成产值突破了2000万元,特别是本队施工过的红柳林、小保当、曹家滩煤矿,先后有6次甲方将井下皮带安装、泵房设备更换等急、难、险活点名交给澄合安装队干。如今,尝到甜头的他更是干一个项目,建一个精品,赢一方口碑,守一方市场,仅仅在红柳林煤矿,他们一干就是12年。

管经营,他开拓市场战果丰。狭路相逢勇者胜。2020年接任第二安装队队长重任后,按照公司年初工作下达的任务指标,对内他及时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管理人员会、职工大会,将新修订的《职工队伍管理新规定》《职工请销假制度》等8项制度办法规定在通过职工大会同意后,建职工之家、安装纯净水制水机、规范“两堂一舍”硬件设施,让职工赞不绝口;用一项项实实在在地工作抓落地抓实施抓执行,很短时间内赢得了公司上下“第二安装队变化太大了”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对外,他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相继中标签约大小项目近20余个。同时他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全面加强经营管理,规范合同预决算过程管理,施工成本费用得到了有效控制和降低,2020年至今,他所在的第二安装队累计承揽榆北矿业小保当煤矿、红柳林矿业公司大小施工项目23项,完成产值1500余万元;2021年上半年新签合同工程8项,完成产值近1200万元元,超额完成了上半年产值目标。

浪尖求生存,当好领头狼。如今,我们的主人公党育红,在担任陕煤建设澄合分公司第二机电安装队队长之后,从各项管理制度、队伍建设、作风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狠抓基层夯基础,咬定红柳林煤矿、小保当煤矿两个生产主战场,产值月月超额、队伍士气高昂、职工收入持续增长。他说:我要用三年的时间将澄合公司第二机电安装队打造成为陕煤建设名副其实的机电安装项目部王牌战队。我们坚信凭借着他勇往直前的能力实力毅力,在陕煤建设“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实现“1321”的新发展目标,构建“超百亿,争第一”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上续写出新的更加耀眼的新篇章!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