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绿建技术成就全球首例钢竹结构

 二维码 80
发表时间:2021-04-19 11:03作者:西安建工绿色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西安建工绿色建筑集团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创造性的将钢与圆竹组合,打造了世界首例钢竹混合结构建筑体,成就了国际单体竹拱最大的建筑——四川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

四川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造型别致、体型优美、兼具现代气息和传统竹建筑特色,整个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展现出一种和谐之美,恰似一块翡翠镶嵌在山水之间。

图片1.jpg

西建绿建集团针对项目难点及关键点提早介入并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全程跟进,派遣精于异型结构、特种结构的精兵强将全力参与设计,领导班子亲自带队考察圆竹材料,在关键点深度把控,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重大技术方案、关键技术难题、质量控制标准、科研课题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运用等提供技术指导,向技术运用“十八般武艺”,难关发起“进攻”,用最生动的建筑语言,最精湛的建筑工艺,于自然之上“精雕细琢”,沉凝建筑之美,开启涅槃传奇。

图片2.jpg

精筑于“生动”,赋科技于细节。项目整体造型贯穿着竹元素的设计理念,首先从竹子提取竹节与竹腔意向,结合建筑高度,用椭球限定出五个场馆大厅对应竹腔,用场馆边界与椭球形状定出每个展馆的屋顶曲面,每个场馆屋顶曲面之间用双曲抛物面相连对应竹节,并以曲面向外延伸出屋檐,造型新颖,但也因此造成整体结构呈不规则空间曲线,结构构件复杂,不同于机场、运动场馆等常规管桁架结构,其造型、分布无规律,每一构件各不相同,给设计、深化、加工、运输、吊装每个阶段都造成了远超常规结构的难度。

图片3.jpg

创意之美——技术引领   铸就精品

由于交易中心属于首例钢竹混合结构,钢与圆竹共同承重没有先例。“建筑结构,关乎人命”,特别对于新技术更需花费十倍百倍的精力方可保障结构安全万无一失,故其在结构设计上首先需要全面深入了解不同材料的特性,根据材料各自的弹性模量、泊松比将不同的材料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以保证共同受力,结构力学计算上也经历了繁杂的力学分解、不同模型对比、承重试验等等。

图片4.jpg

图片5.jpg

为确保竹管束与钢结构桁架的拼装精度和质量,针对本工程精挑细选直径均匀的原竹材料,去掉原竹梢细部分和根部较粗部分,直径控制在75-110mm,原竹长度控制在3500-4500mm范围内,连接延长采用大头对应大头连接,细头跟细头连接,连接节点采用内套竹管错位连接工艺,确保连接节点受力强度。

QQ截图20210419110534.jpg

屋面为空间任意的异形钢结构,结构的空间三维模型一般不能简单的用函数表达,需要花费普通结构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时间进行建模,绿建集团BIM中心全力配合,在建筑信息模型的建立上为设计团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BIM成为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以BIM模型为基础,利用Revit、Rhino软件,在方案设计阶段充分考虑后期实施的可行性,结合三维模型对建筑表皮进行细化,充分重视选样和现场配合工作,保证了施工过程中顺利实施,充分再现了方案效果。

图片6.jpg

图片7.jpg

创新之美——“钢”立天地 “绿”创未来

精雕细刻,终成精品。交易中心结构属于异型的空间任意钢结构,定位复杂,不但设计复杂,而且现场安装的要求都极高,加之构件规格特别多,异型构件需经多次不同程度的弯曲加工,再进行预拼接和现场拼接,这就要求深化设计师到车间一线指导工人放样。现场安装也比较复杂,需要结构师、深化设计师、项目经理、技术员、一线安装工人详细制定方案,利用科学手段共同完成。

绿建集团技术中心深度交流、配合无间,并在深化、加工、安装各阶段组织调遣行业内有相关经验的团队共同参与,采用地胎放线定标准、数控下料控尺寸、回胎检验拼部件等多种先进工艺,极高地保证了构件的精度控制要求。为了解决构件滞后问题,项目组专人驻厂,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在资金、材料、协调等方面为制造厂一路绿灯,确保构件及时出厂。在运输过程中,项目组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为每根构件设置了ID,对每根钢构件全程跟踪,并全面勘查制定了运输路线,派专人押车同行,随时汇报运输状况,保证了构件及时进场。在构件安装阶段,项目组前期通过对屋面承载力核算,采用2台70吨汽车吊进行双机抬吊,次桁架和其余构件的吊装采用2台50吨汽车吊。为避免钢构件的变形,钢柱吊点设置利用四对临时连接耳板作为吊点,在深化设计时就将连接板最上面的一个螺栓孔的孔径加大,作为吊装孔;同时,在吊钩下挂设四根足够强度的单绳进行吊运,钢柱起吊前绑好爬梯,确保吊装的平衡性……

从制造到安装,绿建集团在节点优化、加工难题、施工质量把控上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保证了项目成功实施,以精湛技艺,匠心品质,向世人展现了一流绿色建筑产业集团的综合实力。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创造之美——追求卓越 臻于至善

把每一个项目当作作品,把每一件作品建成精品,这是绿建人的“初心”。自项目建设以来,绿建集团以“绿色环保”为中心,以艺术品的眼光和标准来要求,致力于打造中国钢竹建筑之最。

圆竹材料作为承重结构不符合国家现有消防规范有关建筑构件燃烧性和耐火极限的要求,必须采取措施并组织专家评审。绿建集团旗下消防分公司充分利用业内资源,经与津消所、川消所专家及规范编制组专家深入持久沟通,并在陕西省消防专家的指导下组织实施进行了多次论证和试验,取得了切实可行的数据支撑,最终确定采取了水喷雾方式对竹拱进行保护,可使其火灾时达到国家现有消防规范有关建筑构件燃烧性和耐火极限的要求。

图片11.jpg

2020年11月5,绿建集团技术中心彭宝宁主持召开消防专家评审会,国家顶级院所消防专家评审团一致通过建筑构件的各项性能,在政策上保证了圆竹材料在本项目上的顺利应用,并为以后规范的编制和修改提供强大的支撑,由此促进整个竹产业在建筑行业的大量采用,为圆竹材料在建筑行业的发展打开一道大门。

图片13.jpg

精雕细琢,玉汝于成。交易中心的建成,以精细化勘察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专用设备开发为保障,以标准化管理及风险预控管理为手段,以安全耐久、环保经济、风险可控、施工高效为原则,设计施工互动;同时,绿建集团总部和项目部联动,积极技术攻关,开展了多项性能研究以及焊接工艺等课题研究,推广应用了一系列新技术,为交易中心按期建成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为绿建集团智慧的结晶,四川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记载着绿建人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圆梦历程。它的背后,是绿建集团长期以来坚实积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是软硬实力的综合体现,它是一种高度,是一份责任,也是继续创造辉煌业绩的新起点,激励着绿建人为我国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建设美好城市注入新动能,再谱盛世华章!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