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北汉子”王孝军——记陕煤建设澄合分公司第十二项目部经理王孝军

 二维码 1549
发表时间:2021-03-24 09:30作者:何丙玉 张力

从2007年学校毕业分配到单位上班,青涩的陕北小伙王孝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小伙子厚道本分、勤奋上进、办事有方。十四年的施工一线岗位历练,他以脚步丈量、用汗水铺路,将自身成长融入公司发展历程,一步步从筚路蓝缕走到了灯彩佳话,他用年复一年的奉献、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低调务实的作风为自己树立了“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的形象。

微信图片_20210310113619_conew1.jpg

2007年,刚参加工作,王孝军就参与到澄合局棚户区改造项目当中,主要负责阳光小区南区的室外管网和北区1号、4号、7号、10号楼的方案设计、签证变更、资料组卷、施工决算等工作。从那一刻起,他迅速完成了从专业上的“大学生”到工地上的“小学生”的身份转换,每天坚持泡在工地上,与工人师傅聊施工进度、向老前辈问技术难题、在书籍中寻找理论支撑。他坚持做到一线实干、一直苦干、时时学习、不断充电,逐渐将自己锻炼成为建筑施工与管理的“多面手”,步履坚实地从见习技术员走到了项目经理的岗位。如今,就像当初的前辈和领导教给他的一样,王孝军也经常勉励项目部的新同志:“项目上没有普通的岗位,只有普通的职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你有陕煤人肯学习、肯钻研的品格,总能够脱颖而出”。

从2009年开始,王孝军相继转战陕南汉滨水厂建设项目、合阳一矿、小保当块煤仓项目,直到担任第十二项目部经理,实实在在地在三秦大地的版图上划出了陕煤建又一条崛起的行军路线图。从陕南闷热潮湿的帐篷到陕北滴水成冰的工地,从露天的帐篷到简易的活动板房,王孝军带着他的战友们披星戴月抓施工,风呼啸、水成冰,用他的热情和战友们一道战严寒、保进度。“冷天不冻下力汉,黄土不亏勤劳人”,2016年,小保当块煤仓、预选筛粉车间项目高质量提早完工,获得甲方奖励20万元;2019年,第十二部负责的12个工程竣工结算超前完成,获得甲方114.7万元奖金,曹家滩3号、4号楼从基础到主体全部按期移交装修单位,获得甲方奖金106万元;2020年,获得曹家滩2号楼太阳杯奖金30万元,申报产品仓太阳杯,选煤厂项目、曹家滩矿井项目已审批通过。仅2019、2020两年,第十二项目部累计实现项目产值1.8703亿元,为公司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从分管生产的副经理到项目的负责人再到项目部的“领头雁”,王孝军同志为公司贡献的不仅仅是业绩和奖金,更重要的是,他和战友们在极端条件下战天斗地,书写了陕煤集团勇于拓荒、攻坚克难、舍我其谁、面向未来、争创一流的奋进者故事,在三秦大地上唱响了“陕煤建设,品质卓越”的品牌。

回头看王孝军同志的成长历程,2012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他被任命为澄合分公司第二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兼副经理。如果说之前的王孝军是一个渴望实践、渴望进步的工程新兵,在这一年后,他开始适应领导者的身份,开始学会担当、开始理解责任,在个人成长的同时,更加关注队伍建设、关注集体战斗力的提升。特别是多年的党建工作经历,让他在严谨刻板的技术员底色之上增添了一些婆婆妈妈的唠叨、增添了一丝春风化雨的温暖。工作中,他会手把手地教导项目上的年轻同志,督促他们加强学习、提升自己,从基础的测量放线到进阶版的编制方案,从资料上的规范整理到质量上的全程把控,他的讲解总是透着那么一股“盯着你,讲到通”的执拗。生活上,他多次给人说过媒、帮着新人买过房、陪着职工住过院,总能在月下老人、临时银行、知心大哥的角色中灵活切换。在思想上,王孝军时常教导年轻职工学习前辈们的“北迁”精神、“六争”精神,用他的话讲:“我们今天流汗,前辈们曾经流过血;我们今天守天下,前辈们是打天下。作为陕煤建设的一员,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模范、先进和榜样,见贤思齐、反省自身,我们更应该学会坚守、学会反思、学会谦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高严的要求干好工作,争取在陕煤建崛起奋进的历程中不掉队、做排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通过王孝军在细节中言传身教,第十二项目部高效地捏合成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集体,让广大的“澄合新兵”在奋进征程中快速的成熟、成长。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对于王孝军来说,在一个雄心万丈的公司、有一群朝气蓬勃的战友、参与了许多质量过硬的项目,要说遗憾,可能就是对于妻子和孩子的疏于陪伴。多少次结婚纪念日、多少次儿子的生日,他缺席了,但是作为陕煤人,他的责任永不缺席、他的热情永不缺席,或者说,他对家庭、对妻子、对孩子的爱也没有缺席。因为他的付出为家庭带来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因为他的经历为孩子树立了现成的榜样,陪伴虽少,但爱不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十四五”的崭新画卷里,陕煤建设正年轻,王孝军正年轻,我们,正年轻!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继续奉献汗水与热忱,奉献智慧与辛勤,在陕煤建设这个大家庭里风雨同路、再创辉煌!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