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铁一局建安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二维码 191
发表时间:2020-12-28 10:12作者:王志刚 史飞龙

  截止12月25日,中铁一局2020年度完成建安产值1016亿元,完成年度调整建安计划960亿元的105.8%,这是中铁一局年度完成建安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是中铁一局蓬勃发展壮大的又一里程碑,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不利开局,中铁一局生产管理部门自我加压,出实招、出真招,多措并举促生产,压实责任忙生产,推动施工产值节节攀升。

  今年,在东部沿海,数千名一局人历时六年在“刀尖上起舞”,攻克沪通铁路最复杂、施工安全风险最大的标段,为全线顺利开通厥功甚伟;在新疆大漠戈壁,一局建设者先后穿越台特玛湖百里风区、阿尔金山无人区,在高原缺氧,风沙肆虐的严酷环境中,高效优质的完成了第三条南疆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新疆段全线正线700多公里的铺轨任务,铺通阿富准铁路,促进北疆铁路环线正式形成;在东北大连梭鱼湾50米深的海水下,一局员工驾驭着“海宏号”正在攻克的一项“超级穿海”工程——大连地铁五号线海底隧道即将迎来贯通的重要时刻;在西南边陲澜沧江畔,中铁一局员工以“新愚公精神”,用责任和血性坚守12 年,打通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在西北古城墙下,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西安火车站跨陇海铁路立交桥提前50天通车的“太华速度”……据了解,2020年全年,中铁一局参建的银西高铁、合安高铁、郑太高铁、喀左高铁、潍莱高铁、沪通铁路、安六城际、新白广城际、大临、格库等15条铁路线路(其中8条高铁)开通,参建的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9号线等31条地铁线路开通,开通铁路和地铁线路为历年之最。同时,在市政工程、海外施工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提前谋划,统筹疫情防控,加速复工复产。春节期间,中铁一局领导班子便多次开会谋划部署复工复产工作。公司主要领导专门抽出时间对复工视频调度会作出重要指示,分管领导每天逐一对接14个子分公司和海外事业部,督导铁路信用评价项目和股份公司内部信用评价项目以及64个年内工期紧张项目的片区领导、项目经理和管理骨干人员立即返岗。此后,又快速转变为督导劳务队伍进场,并从督导项目审批复工转变为督导形象进度和产值的双提升,让各单位、各项目从书面手续复工转变为实体工程快速施工。

  专题劳动竞赛不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开展“百日大干 生产先行”专题劳动竞赛,掀起施工生产高潮,实现了6月、7月、8月连续三个月单月完成施工产值超百亿元的历史记录。开展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程夺红旗专题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和提高项目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重点工程形象进度和建安产值任务目标双达标。三公司、五公司、广州公司全年施工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

  加强问题项目管理,确保平稳推进。坚持召开周生产交班例会,及时解决项目存在问题;贯彻工期管理节点化理念,强化进度预警管理机制,努力提升施工生产管控效能,确保在建项目施工生产有序推进;完善区域施工监管机制,发挥区域指挥部施工监管作用,提升施工生产管理水平;全方位多角度发布进度预警信息,督促施工单位措施落实和及时纠偏,把“工期管理节点化”理念落到实处,使节点目标和工期风险预警处于可控范围。

  深入施工现场,盯控重难点项目施工。年初确定了57个重点项目和集团公司重点监控的“14隧12桥13地铁6临近营业线工程”难点工程。严把施工方案审核关,确保重、难点项目施工方案达到技术方案合理、结构检算可靠、工艺工法先进、施工组织科学、保证措施齐全,切实指导现场施工。全年对176项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及批复工作。通过方案审核和把关,为各在建工程安全、质量受控、顺利完成年度生产计划提供了保障。对重、难点项目施工进展盯控,深入施工现场,及时与项目部共同解决施工技术难题。对牡佳客专、杭绍台铁路、南崇铁路机场隧道、蚌埠改线、玉磨铁路、大临站后、西安站改扩建、灞河隧道、大连、西安、南昌地铁等重点项目进度日报坚持在内网公告;派员赴南昌地铁、蚌埠改线、大临站后、西安站改扩建、拉林铁路、广州地铁、西安地铁,灞河下穿隧道等进度滞后项目现场督导和重点盯控,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铁一局人将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推进管理创新,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推动提质增效,追赶超越,永不止步,勇创新业绩,续写新辉煌,开创中铁一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抗疫复工双手抓、两手硬,齐推进。

  12月9日,中铁一局参建的第三条南疆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

  中铁一局施工的高原“天路”——那羊高速公路。

  12月7日,中铁一局投资、承建最大的福平高铁平潭中心站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及站前城市综合体即将投入使用。

  中老铁路玉磨段铺轨快速推进。

  “超级穿海”工程掘进突破千米。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