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铁一局数千名建设者激战大临铁路保开通

 二维码 46
发表时间:2020-12-25 09:44作者:史飞龙 解广义 田春平

  山岭逶迤,沟壑纵横。

  12月3日,云南临沧,虽然在北方已是隆冬时节,雨雪纷纷,然而在南国骄阳的直射下,时近中午,处于山谷中的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出口,气温开始攀升,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草木的腥味。

  负责红豆山隧道铺轨的高队长,脸庞黑瘦,同事给他递过饼干和瓶装水,他嚼了两下又神情焦急地拿起对讲机沟通起施工事项。

  从2号早上6点起床到工地,他已经连续工作了近30个小时,但是他和带领的150多名作业人员还不能离开工地。原因在于,大列轨道车运送长轨换班会造成区间占用,导致后续轨料不能及时供应到位,所以一个班只能干完计划任务才能换班。同时,大临铁路是单线,当天完不成既定铺轨任务,前方的施工就无法进行。

  “昨晚到现在铺设了4.7公里,这段范围内虽然一直是上坡,但是坡度由千分之二十二变到千分之十一,非常复杂;现在只剩了一公里多就能出隧道口,轨道施工又处于隧道曲线上,放轨时也出现了卡壳情况,就慢了下来。”高队长神情有些焦急地讲道。

  而在隧道内,铺轨启动后,大型机械柴油燃烧后产生的大量油烟,很快会弥漫单线隧道狭小的空间,不光呛人,还会刺激工人的眼睛,产生酸辣之痛楚,难受的直让人掉眼泪。

  为了实现年底通车目标,在全长202公里的大临铁路全线,此时像高队长一样,在“白加黑”“五加二”高强度工作状态下工作的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建安公司、电务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总计有四五千人。他们必须紧盯完成每天的工作计划。

  “项目部于今年6月15日开始铺轨施工,但是线下进度滞后,到了9月份还有8个隧道不具备铺轨条件。在工期提前半年,全线短轨没通的情况下要求一个月内达到通车条件,这是我遇到的最紧张的工期。”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大临铁路项目负责人袁克强讲道。

  袁克强带领的这支队伍,是2005年由青藏铁路施工一线转战而来,十五年来,他们秉承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在中国西南的铁路建设中发挥着中坚力量,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大临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区,经大理州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正线新建桥梁69座共计20.6km,新建隧道35座共计155.7km,正线桥隧总长176.3km,桥隧比87%。线路走向地处横断山脉地形区,具有“两山夹一沟”的地理特点,施工组织难度极大。

  大临铁路施工中除了上述工期压缩、单线施工、线下施工交接太迟等困难外,还面临着:交叉作业多,缺少工作面,主要受线下单位克缺工点多,电力施工同时进行等因素影响,导致铺轨车辆工效大大降低;标准要求高,时速160公里铁路轨道质量指数TQI值为7.0以内,昆明局要求高质量开通大临线TQI值要求控制在3.0以内;轨道技术标准大幅度提高。同时大临线作业工点多且分散在崇山峻岭中,便道曲折难行,管理难度极大。

  “全线连续长大坡道特别多,架桥机限坡设计构造是16‰,实际坡道为22.8‰,造成‘下坡刹不住,上坡跑不动’。”袁克强讲道。

  而散布在逶迤大山中一些工点,连个搭帐篷的地方没有,除了增加宿营车解决工人食宿问题外,项目部还租来了大巴车靠近施工现场,以保证一线管理和作业人员有个休息的地方。

  为确保轨通目标,项目部提前谋划,科学组织施工生产,由原本的的大仓一个铺架基地,增加为全线三个铺架基地:大仓铺架基地、云县铺架基地、临沧铺架基地;由大仓一个梁场增加为全线四个梁场:大仓梁场、云县梁场、邦五河梁场、临沧梁场。此外,全线共投入机车19台,焊轨车5台,轨道车3台,架桥机4台,机养车13台套,是正常工期施工机械投入的三四倍。

  同时,中铁一局成立专门督导组入驻大临铁路一线;新运公司后方设立调度中心,从新疆、云南等地铁路项目部,紧急调遣数百人星夜兼程驰援大临线;公司运输技术部人员现场科学详细安排运输组织。

  施工大干期间,项目部与业主开展联创共建活动,进一步实现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的和谐、稳定、共享。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掀起大干热潮。

  “现在主要任务是,15天时间内要千方百计、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完成10万方道砟、138公里长钢轨换铺,如果能完成,就是创造全路的奇迹!”12月1日,袁克强对记者讲道。

  12月21日,中铁一局收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贺电。贺电指出,中铁一局参建的大临铁路捷报频传,继12月5日实现全线钢轨连通后,12月17 日全线接触网贯通,尤其是12月20 日实现全线长轨锁定、信号轨道回流沟通,完成了接触网冷滑试验,比计划节点提前1天,为全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昆明局集团公司向中铁一局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参建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该公司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将按照大临线工程进度考核办法对中铁一局进行奖励!

  这表明,中铁一局人在大临铁路已经创造了施工奇迹,距离全线开通仅剩“一步之遥”!

  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届时,昆明至临沧3小时左右可达!

  “虽然这个过程确实很艰苦,但是看到铁路在我们的努力下,就要开通时,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新运公司大临铁路项目兰江浩深有感触地讲道。

  铁轨无言,延伸着云南人民的铁路梦想;青山不语,见证着筑路铁军的丰功伟绩!

架设独家村大桥

基地全貌

云县车站轨道笔直

当地百姓眺望桥梁架设

测量导线高度

大临铁路铺长轨场景施工间隙工人在隧道深处吃午饭

锯轨作业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