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BIM技术在地铁中的应用

 二维码 325
发表时间:2020-12-22 09:54


BIM专业工程师可将其可视化、虚拟化,协同管理、成本和进度控制等优势应用于信息化施工、合理布置施工工序、加快施工速度、节约工程造价等方面。BIM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建模思维,实现了三维到多维信息建模的技术革新,真正实现了协同设计。

01

施工建设现场标准化管理

地铁施工一般在城市闹市区,施工现场临时用地有限,对施工标准化管理要求较高。且地铁车站施工断面繁多,结构层次复杂。可以利用BIM技术实现三维施工场地布置及立体施工规划,合理布置物料堆放位置,物料吊装位置,吊车摆放位置,临时办公室位置等,有效利用施工现场空间,实现标准化建设可视化。

02

施工模拟的可视化应用

地铁施工专业种类繁多,涉及到土建、供电、通风、给排水、消防、动力照明、综合监控、建筑装饰等专业。现场技术人员可根据BIM技术建立的三维模型,动画模拟演练整个施工过程,使各专业人员清楚的掌握各个工作面,各个工作时期施工的工艺流程,提前发现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优化施工方案,充分利用空间,有效的避免施工中各专业交叉作业对施工进度带来的影响,提供施工协调沟通效率。

03

地铁车站综合管线中的碰撞检查

采用 BIM技术,可以在建造前就对建筑的管线等进行碰撞检查,优化净空和管线排布方案,消除硬碰撞并尽可能地避免软碰撞,减少错误损失和返工。信息化的模型提供空间位置数据,可随时通过碰撞检查进行调整,达到快速优化的目的。碰撞检测由BIM 系统自动完成,即时列出检测报告,避免人工检查遗漏。

04

质量、安全、进度问题管理

通过引入BIM技术,可以提前对安全质量控制要点,施工的重难点环节、重大危险源等进行模拟演示,从而提前预制安全质量风险,提前制定并采取安全质量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有效的规避风险。减少不必要的返工、窝工和停工,杜绝安全质量事故。可利用BIM系统构建的施工建筑信息平台进行质量、安全问题的跟踪管理。

文章分类: BIM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