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铁一局马海民 梁西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二维码 742
发表时间:2020-11-26 10:10作者:史飞龙 曹伟 汤佳佳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海民和中铁一局城轨公司西安地铁指挥部技术负责人、西安市轨道交通工程专家梁西军同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京接受表彰。

马海民于2014年4月担任中铁一局总经理,2018年10月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主要领导岗位上,他勇于担当、一心为企、勤勉尽责,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动真碰硬,扎实推进“国际化、管理提升、结构调整、成本领先、创新驱动、扭亏解困”六大战略举措,全面打造“现代、品质、活力、阳光、幸福”一局,勇当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排头兵,勇当国内建筑行业领跑者,为中铁一局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企业完成新签合同额1616.19亿元,较2013年翻了一番,增长了154.1%;完成营业额801.16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71%;同时,企业净利润、在岗员工人均年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近年来,马海民率领中铁一局全体员工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先后参建了京沪、郑西、武广、哈大、京石、沪杭、西宝、兰新、西平、郑西、甘青客专等一批高等级重点工程项目,建成了大批优质工程,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种表彰奖励数百项,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推进实施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设工程中,马海民作为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力亲为实地考察项目,调配企业精兵强将和优质生产资源科学组织施工,严控工程安全质量,高效优质完成了工程建设,结束了银川都市圈260余万城乡居民饮用地下水的历史,实现了让银川人民喝上黄河水的多年夙愿。

马海民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称号、全国茅以升科学技术奖、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协会优秀项目经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劳动模范、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优秀企业家、陕西省劳模、陕西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梁西军,中铁一局城轨公司西安地铁指挥部技术负责人,西安市轨道交通工程专家。十几年来,梁西军始终坚守在地铁施工一线,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挚爱的地铁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新时代地铁建设者的青春华章。他参建的地铁工程先后荣获“全球杰出工程”大奖、“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荣誉30多项;取得国家专利9项、省部级科研成果7项、管理创新成果3项,编写省部级工法及工程建设标准2项,攻克了多项世界级施工难题,填补了技术空白,创新成果累计创造经济效益9000多万元。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守信激励青年”“陕西省优秀项目经理”“陕西省优秀建造师”“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梁西军始终把激发团队创新作为工程攻坚克难的重要保障。2015年梁西军主动请缨创建“创新工作室”,近年来,“梁西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西安、大连、青岛、厦门、上海等全国地铁重难点项目陆续设立,工作室在国际首例岩熔地层大连地铁大盾构海底隧道、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建筑行业首个大数据项目、国内首例新型快速连接件管片错缝拼装试验项目等一批重大科技攻关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青年技术骨干300余人。工作室先后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陕西省“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

“作为一名地铁工程建设者能够获得如此崇高的荣誉,我感到十分光荣和激动,新时代是一个崇尚劳动、礼赞创造的时代,作为一名新时代劳模,我一定谨记总书记的教导,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在工程建设领域、在地铁建设过程中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谈及此次荣获殊荣,梁西军激动地说道。

据悉,中铁一局建局七十年来,已经产生了25位全国劳动模范。这些行业楷模和时代先锋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他们的辉煌折射出企业乃至时代的光芒,他们的精神沉淀汇聚成为企业的文化长河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马海民(右)、梁西军在京接受表彰。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