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疫情之下的工程项目,要想早日交付,必看!

 二维码 74
发表时间:2020-11-04 09:53

疫情之下的工程项目,要想早日交付,一定要学会施工推演!

2020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华夏大地,湖北武汉尤为严重,此时中国工程人临危受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下,10天左右时间就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中国基建速度着实令人叹服,虽然过程中因工作冲突出现过些许摩擦,身为曾经战斗过的施工一线的从业人员,对此深有体会,个人认为如果前期做好计划推演,效果会更理想。接下来咱们一起探讨一下施工计划推演的必要性及具体方法吧。

1.是什么?

什么是施工计划推演?

施工计划推演是个很大的概念, 风险=威胁程度X概率 ,做推演就是为了降低概率的数值,已达到减少损失或不损失的期望。通过推演,结合工程情况,把施工计划前后工序相互依赖关系、关键线路和时间、资源等数据的自动计算,比选出最优最快且各专业穿插时点最合理的施工方案

2为什么?

施工计划推演的必要性

目前大多数工程项目觉得施工计划推演浪费时间,没有必要。但是项目各部门之间因工作安排不同,过程中出现冲突可以说是必然事件。如果出现冲突必然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来协调解决,还有可能引发社会关注,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施工计划推演要花费很长时间吗?不! 只需用两小时左右进行 施工计划推演 ,便有助于项目达成目标、资源及工作面交接等共识,最终按照推演的最优结果安排现场施工, 让在一线的管理者工作时心里有底。尤其是重大抗疫项目,早交付一天,就抢救很多条生命。 虽然推演不能完全规避风险,但能减轻风险。 相反,如果没有提前做好计划推演,计划频繁改变,对大家的工作状态、热情都是有很大影响,也无法及时对突发事件作出判断。

3 怎么做?

施工计划推演的具体方法

1 盘点分析项目运行环境因素:事业环境因素、组织过程资产

事业环境因素: 外部环境产生的影响,主要是政府政策、法规、天气等。

组织过程资产: 类似项目档案(范围、成本、进度、风险登记册、相关方登记册)进行分析对照、管理知识库(所需规范、方案交底)、问题与缺陷管理(过程的质量通病)经验教训知识库(解决方案及效果)。

推演时需要考虑,政策性停工、不可抗力停工等影响,另外,还要考虑 组织内部检查频次、设施资源的地理分布、 资源可用性、员工能力、社会影响等因素。

2 明确整体项目工作分解(WBS)

建立框架,明确正确方向后再进行调整, 如果方向错误,怎么调整都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工作需要确定并显示可交付成果(正负零、结构封顶等),并可以分解子交付成果。

疫情之下的工程项目,要想早日交付,必看!_1

3 列活动清单

将WBS(工作分解)中最下级任务进一步分解,确定所需时间及资源。

4 估算活动时间

最可能时间 ™: 基于最可能获得的资源、最可能取得的资源生产率、对资源可用时间的现实。预计、资源对其他参与者的可能依赖关系及可能发生的各种干扰等,所估算的活动持续时间。 最乐观时间 (tO): 基于活动的最好情况所估算的活动持续时间。 最悲观时间 (tP): 基于活动的最差情况所估算的持续时间。

基于持续时间在三种估算值区间内的假定分布情况,可计算期望持续时间 tE。 一个常用公式为三角分布:tE = (tO + tM + tP) / 3。

历史数据不充分或使用判断数据时,使用三角分布,基于三点的假定分布估算出期望持续时间,并说明期望持续时间的不确定区间。

5 编制网络图

依照工艺逻辑及组织逻辑将工作连接,形成网络图。

疫情之下的工程项目,要想早日交付,必看!_2

6 进度时间参数计算

明确关键线路及工期、帮助项目经理决定哪里需要重点关注、帮助决定某个问题是否需要重视、工作总时差、自由时差可以帮助确定哪些工作有浮动时间。关键线路可以有多条,但是越多项目的风险就越大。

7 调整进度计划

如未能满足需求(工期超出、没有冗余度),则需要调整计划。 追寻向关键路径要时间、非关键路径要资源的原则 ,进度压缩只能在关键路径进行,关键线路动态变化,所以需要动态调整。优先压缩需要资源最少的关键工作,未能满足工期要求再压缩资源需求少的直到满足要求。

4总结

学会推演,助力项目早日交付

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并不是像分蛋糕一样从整体到局部,而是关注计划的比重,思考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到整体的推演,这才是项目可行性计划控制的前提。因此,业主/总包方应根据项目进展的总体需求及投资计划的比重,进行计划推演,编制出一级、二级项目总体计划,协调各专业和阶段的工作安排。


文章分类: 建筑法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