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不畏浮云遮望眼,看我们如何登顶新高度

 二维码 134
发表时间:2020-10-28 10:13作者:韩蒙

武隆”二字在许多人的心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从2018年5月15日打下第一根桩基,到1#、2#超高层主楼封顶,一路艰辛,一路荣耀。这群超高层施工的“门外汉”,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施工奇迹,实现了超高层施工和经营的“双突破。一建集团2018-2020年度先进集体的荣誉,再次见证了他们的高光时刻。每一个优秀的项目背后都必定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今天就跟随小宣步伐,看看优秀的他们是如何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打造航天新地标的...

职工自述:

图片1.jpg

张联超:自从今年七月份进入武隆航天酒店项目工作,至今已经三个月了。在师父诲人不倦的指导下,我学会了施工方案的编制;在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我学会了水准仪、经纬仪等测量仪器的使用,这些初步学习到的东西都为我以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2.jpg

马正浩:西安武隆航天酒店项目是我加入二公司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在这一年多的工作和学习当中,我学到了很多。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能独当一面,这都多亏了师父的悉心教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

图片3.jpg

车嘉欣:来到武隆航天酒店项目已有半年了,在武隆这个大家庭里,我深切感受到了领导的关怀、师父的教导和同事的热心帮助。认真、负责、严谨的工作态度是作为一名材料员所必备的。在这里,我学到了材料的种种类型,开拓了视野,懂得了材料验收、质量把控等一系列职责。我很开心能在武隆航天酒店项目工作。

图片4.jpg

张倩:武隆航天酒店项目是我入职以后的第二个项目,我非常荣幸能见证这个项目,从基坑开挖到主体封顶的每一步,我也非常喜欢这个大家庭,这里有一群非常可爱的小伙伴,我们可以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为公司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图片5.jpg

刘星:很有幸能来到武隆航天酒店项目,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深深感受到了团结和爱的力量。你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友善,工作和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你们总是能给我无私的帮助,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谢谢你们!

图片6.jpg

屈发东:先进集体这个荣誉称号是集团对我们武隆航天酒店项目全体人员的褒奖,也是对过去两年项目建设成绩的肯定。我们项目管理团队,必当以此来之不易的荣誉不断鞭策自己,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更好更快的完成后续项目建设。

图片7.jpg

武隆航天酒店超高层项目于2018年5月15日开始桩基施工,先采用DDC素土挤密桩消除地基湿陷性,然后施工45m长钢筋混凝土灌注桩;主楼为框架-核心筒现浇结构;外架从标准层开始使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架体搭设高度18m,每栋楼配备3台自升式卸料平台,以满足设施料周转使用需求。1#楼安装1台TC7525附着式塔吊,2#、3#楼分别安装1台QTZ80塔吊配合主体结构施工;主楼结构施工至8层后分别安装一台SC200/200型双笼变频施工升降机,用于人员及后期材料的垂直运输;主体结构施工至12层后穿插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幕墙工程待主楼屋面结构施工完成后由下而上插入施工;初装修完成后,精装修在幕墙施工至8层后由下至上逐层插入;随着机电安装、室内外装修、室外管网、景观绿化的逐步施工,工程将于2021年8月30日全部竣工。

质量篇——匠心铸就品质

该项目作为航天城地标建筑,工程质量不可一丝马虎。超大体积的混凝土浇筑质量,是一座超高层的“匠心所在”。为了保证质量一次成优,在基础阶段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项目部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对基础筏板的应力、温度制定了监测方案,养护过程中采用动态补水及特殊的人工干预方式维持合理的内外温差,最终实现基础筏板‘零裂缝’,获得监理、甲方的一致好评。

图片8.jpg

主体结构阶段,外框柱使用方圆扣模板加固体系,核心筒剪力墙使用型钢背楞模板加固体系,使得混凝土成型质量达到清水效果。在裙楼高支模的施工中,积极使用新型承插型盘扣式支撑架、塑料模板等新材料,不断提高现场施工质量。

作为窗口项目,不但要‘内铸品质’,同时要‘外树形象’,在安全文明施工乃至其他方各个方面,武隆酒店项目也始终走在公司前列,在集团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综合大检查中连续名列前茅,赢得了‘优秀项目部’、‘突出贡献项目部’、‘先进行集体’、‘铁军本色’等多项殊荣。

安全篇——搞安全,我们是认真的

项目建设之初,项目经理就与各管理人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名职工,明确责任内容和奖惩措施,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全员负责制。

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化手册将安全标准化施工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采用安全消防永临结合、安全标准化防护栏杆、标准化防护棚、安全通道、安全标准化平面防护以及洞口临边防护标,有效降低安全风险,也为公司其它在建项目安全标准化施工树立了榜样。

图片9.jpg

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百日安全”和“安全生产月”开展扎实有效,并邀请消防专家进行消防知识培训,进行紧急火灾自救逃生应急演练和高处坠落应急演练,增强现场应急协调配合能力,极大提高了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10.jpg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武隆航天酒店项目建设,从破土动工开始,就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视人的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通过项目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一建集团2019年四季度集团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三名、安全生产第二名的佳绩,并实现全年“零伤害”目标。在一建集团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被授予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项目安全员邢彤被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环保篇——绿色环保,文明施工新理念

图片11.jpg

项目应用BIM技术进行过程精细化管理,实现建筑、结构、机电、装饰多专业信息融合与调用,从三维动态场布、复杂节点深化、管线综合排布、空间管理等方面进行关键工序施工模拟和可视化交底,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科学合理组织施工,实现项目的智慧建造与精益管理。目前申报的‘BIM技术在西安武隆航天酒店项目中的综合应用’已获得‘秦汉杯’BIM大赛综合组二等奖。

使用广联达质量安全巡检系统、现场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以及“用友”NC系统等多重信息化平台,通过对现场大数据分析制定相应纠偏措施,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等进行严格跟踪,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偏,过程精细化把控,一次成优。

图片12.jpg

项目毗邻航天城中湖公园,现场严格执行市政府‘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十九条措施’的要求,设置三联式洗车台,主干道路全部硬化,围墙及道路周边均设置自动喷淋系统,每天安排专人保持路面干净整洁;施工区的砂浆罐、钢筋棚、木工棚均采用防尘、降噪措施,最大化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使用广联达钢筋翻样软件、模板脚手架软件等工具,在材料使用方面提前规划,合理降低材料损耗;现场节水器具、节能灯具的配置率均达到100%,有效降低了各项资源消耗。

攻坚篇——攻坚克难,何惧艰险

超高层施工难点多,包括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失效基坑支护加固、大跨度预应力梁施工、超高泵送、屋面钢结构吊装等,这些都是项目团队首次面临的难题,也是超高层建筑特点。项目部提前着手,群策群力,通过归纳梳理找出技术难点,现已在陕建集团总公司立项科研课题六项,且目前已取得省级QC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篇,申报工法和专利各一项。后续课题的成果将随着施工内容的不断拓展而陆续涌现。

在工程初期,难度最大的是在外围基坑支护没有全部结束的条件下,即进行主楼的施工,外围边坡支护和基础处理与主楼结构施工穿插进行,存在很大的施工组织困难。项目部根据这一情况,通过合理取舍,科学规划了加工区、料场和施工道路,在极其有限的场地条件下,完成了1#、2#楼的地下结构施工;当外围基坑支护结束后及时进行了外围地库的主体结构、外墙防水以及回填土施工,为后续施工提供了宝贵的场地规划条件。

项目后期还涉及多专业机电安装、外幕墙、室内精装、智能化、消防、弱电、电梯、景观绿化、泛光照明等多个专业性工程的施工,整体功能和建设品质要求较高,专业穿插多,分包单位多,总包管理内容繁琐,协调工作量大,一旦形成管理盲区,将直接影响工期、质量、安全和成本目标的实现。

下一步,项目部将依托集团公司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认真梳理各项管理内容,完善生产进度、技术质量、产品保护、安全文明、分包合同、材料物资、管理流程等共计八大业务管理流程,始终坚持‘服务业主、无分外之事,管理分包、无不管之事’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总承包管理工作。

回首向来萧瑟处,一路风雨满楼情。武隆航天酒店项目的建设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基坑支护到土方开挖,从大体积筏板施工到冲出正负零,从2#楼封顶到1#楼封顶,平淡的武隆项目却从未平静过。有的人为了“它”,舍小家顾大家长期驻守一线;有的人为了“它”,加班熬夜长出了熊猫眼;有的人为了“它”,不畏烈日无惧霜华.......“它”的成长凝聚着武隆项目全体职工的汗水和精诚,也见证着这个优秀团队的成长与匠心。

作者:韩蒙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