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国铁集团高风险隧道建设新技术交流会在中铁一局郑万高铁项目举办

 二维码 426
发表时间:2020-10-16 10:30来源:吉祥庆 张根城 曾广慾 任世维

10月14日,国铁集团高风险隧道建设新技术交流会在中铁一局郑万高铁项目举办。国铁集团、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铁路公司,及武九客专湖北公司、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科研单位等相关领导共计120余人参加观摩。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副总工兼建设部主任、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峰分别带队观摩,武九客专湖北公司董事长王志坚,中铁一局总经理朱卫东、副总经理罗田郎,中铁一局五公司余维东等随同观摩。

本次交流会旨在依托郑万铁路湖北段隧道机械化、智能化施工管理实践,推广铁路隧道大断面机械化施工等技术,交流总结高风险隧道建设新技术,为川藏铁路隧道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动员参建单位坚持创新引领,提升铁路高风险隧道设计、施工、管理水平,高质量推进隧道建设。

在项目新华隧道,观摩组依次观摩了二衬养护平台、衬砌模板台车、防水板挂设平台、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多功能操作平台、拱架安装台车、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等隧道机械化施工配套设备,并观看了项目9项隧道标准施工工艺展板。中铁一局郑万项目负责人袁建飞对项目隧道概况、隧道机械化施工五条作业线、工装配套情况、开挖工法、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观摩人员集中观看了项目加强型机械化配套施工专题宣传片,对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有了详细的了解。

王志坚在观摩现场就郑万铁路机械化的三个特点进行了重点介绍,一是通过机械化措施,加强了隧道施工管理,确保施作到位,有效控制施工风险;二是通过对隧道机械化科研、设计、施工的反复验证、不断优化,使机械化施工与科研、设计同步开展、同步推进;三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自动采集施工参数,重点盯控工序环节管理,以客观数据评价工序好坏,促进参建单位强化隧道施工管理,有效推动了机械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现场观摩后,国铁集团组织观摩人员召开技术交流会,中铁一局郑万项目田佳从项目工程概况、工装设备配套、专业化队伍建设、超欠挖综合控制及工序循环考核五个方面作了经验介绍。

据悉,中铁一局郑万高铁项目全长36公里,主要工程为四隧三桥一车站,隧道占比94.5%。本次观摩工点新华隧道全长18.77公里,为郑万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属高风险隧道。其中Ⅱ级围岩占10.2%,Ⅲ级围岩占55%,Ⅳ级围岩占28.3%,Ⅴ级围岩占6.5%,设计有5个工区8个作业面,采用机械化大断面法施工,当前仅余斜井大里程和出口2个作业面750米。

  

  观摩现场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左三)观摩 中铁一局副总经理罗田郎(右二)随同

  

  国铁集团副总工兼建设部主任、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峰(中)观摩 中铁一局总经理朱卫东(左二)随同

  

  武九客专湖北公司董事长王志坚讲话

  

  

  中铁一局郑万项目负责人袁建飞作汇报

  

  现场交流

  

  观摩三臂凿岩台车

  

  出席会议的领导

  

  中铁一局郑万项目作经验介绍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