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用青春谱写奉献之歌——记陕煤建设澄合分公司劳动模范李志坚的先进事迹

 二维码 183
发表时间:2020-10-12 10:04作者:何丙玉 颜育东

在陕煤建设澄合分公司安装施工一线,一提起第一机电安装队李志坚,无论是建设单位、监理人员,还是本单位领导和员工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是个踏实干事的好小伙。

微信图片_20200929073254.jpg

学校毕业后,李志坚以外线电工的身份进入了第一机电安装队工作,枯燥而辛苦的工作并没有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退缩,他反而凭借着自己扎实肯干的精神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很快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机电安装队的施工员。在成为施工员后,他依旧秉持着自己谦虚、认真的工作态度,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发光发热。

2019年,在澄合山阳煤矿生产系统设备安装时,针对皮带机跑偏严重,人员不能及时拆卸、回装跑偏装置的问题,他和师傅、同事们深入分析研究共同提出了皮带机跑偏装置的优化,即将原固定式的跑偏装置改为活络式插销装置,并用心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该方案的实施,不仅仅在跑偏严重时,节省了现场岗位人员拆除螺栓的时间,一拔即可将跑偏故障消除,减少了跑偏故障对生产效率的影响,而且跑偏装置位置固定,不会发生移位,在确保生产岗位人员安全的同时,还方便了回装,受到了矿方及公司领导的高度好评。

2020年,在澄合西卓煤矿井下风井临时风机安装工程施工中,该工程施工难度大,主要表现在:一是井筒出水量较大,施工人员要在水中作业。二是井筒底存水较多,不利于平台搭设及设备防水保护。为了保障施工能安全如期完成,他总是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升井,井筒水淋湿了他的衣服他也毫不在意。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难题被一个个破解;在西卓煤矿井下移动瓦斯抽放泵站设备、管路及配电安装工程施工中,该工程工期紧张,他就身先士卒,每天早上七点至下午四点他在地面与矿方协调各类事项,之后就匆匆穿上工作服,带上设备下井和工人一起抬瓦斯管、安装瓦斯泵设备,在加班加点的工作下,该工程按照甲方的时间要求顺利完工,赢得了甲方的点赞。

“一个合格职工,不应该只是被动的去做别人安排好的事情,而是应该主动去探索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在工作上要精益求精,更是能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这是李志坚在2020年队部职工代表大会上做的关于“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的发言上,也讲到了合格职工应具备的品质,发言内容发人深省。在会后,同事们用8个字来形容李志坚:踏实进取,敏而好学。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李志坚深刻体会到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的首位。在夜深人静,他人酣然入梦时,你就会看到办公室模糊的光影中有一人在伏案记录,贪婪地汲取着书本中的养分,这也是他之所以能处理施工难题的关键所在。他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常常会和身边的同事探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力争将工作做到完美。生活中,他还坚持读书阅报,了解行业信息,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吸收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如今的他,也早已掌握了建筑施工与管理的各项技术,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全能型人才。

一个岗位就代表着一份责任,李志坚深知这句话的分量,他常常告诫自己: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他相信,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想为帆,用勤奋做桅,志存高远,才换取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