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技术引领 匠心筑梦——西安建工市政交通集团西南二环立交项目建设纪实

 二维码 288
发表时间:2020-10-09 09:43作者:西建市政交通集团

盛世长安,城西之上,一座华美的立交正在悄然绽放。

这座立交,辐射三区,重要交通枢纽解决城西交通拥堵现状;

这座立交,四层互通,国内先进旧桥无损顶升技术率先实施;

这座立交,难点众多,施工范围内高架、地铁、高压管网交叉施工同步推进!

今天,它来了。

随着该项目的全线通车放行,标志着由西安建工市政交通集团承建的重点民生工程昆明路主线桥与西南二环立交正式与大家见面啦!

重点民生枢纽工程,以点带面建设意义重大

西南二环立交项目是西安市首批PPP集中开工项目之一,项目位于西安市昆明路与西二环十字,西起昆明路四号桥,向东南沿沣惠南路、南二环至现状桃园路东侧匝道桥处,与现状桃园路—劳动路高架桥相接,是连接昆明路快速路与南二环、西二环快速路的重要转换节点,也是城区连接西三环乃至西绕城高速的重要交通枢纽。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辐射高新区、雁塔区、莲湖区三个区县、开发区,极大地解决城西交通拥堵现状,为周边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预计通过南二环主线到唐延路和大寨路由原先约20分钟的车程缩短到几分钟内,通过昆明路主线到达西三环由原先1小时的车程也将缩短为5分钟。

“拦路虎”众多,项目建设步步艰辛

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地下管线、高压线、苗木、建筑物等众多迁改项目,周边地铁、管廊等同期施工,涉迁单位较多、流程杂,加之西二环、南二环及昆明路人流、车流量大,特别是施工范围内的昆明路改造工程作为西安城建史上唯一个高架、地铁、水渠管网等同步进行建设的大型工程,项目施工涉及高压线落地入廊、地铁5号线双隧道建设、河道整治等多个交叉施工因素制约,严重制约着项目全线贯通的进度和节奏。

为确保项目的整体推进,项目部主动攻关,统筹协调,努力克服施工困难和压力,积极协调各涉迁单位,配合市建委及相关部门推进迁改进度,提前做好各迁改点困难摸排,全力推动重难点征拆工作;二是合理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措施,积极避让征拆等因素带来的施工堵点,确保可作业面全天候全覆盖施工,极大提升项目建设效率;三是主动服务,让路于民,为有效缓解施工环境下周边民众出行难问题,项目主动对接交管部门,合理制定疏导方案,确保车流高峰专人疏导,优化交通导图,尽量把施工给群众出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树立良好的建工形象。  

“硬核技术”为重点民生工程锦上添花

“西北首家”“陕西首引”“节约工期50%,成本60%”“陕西省建设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内先进”这一个个的突破和荣誉都为旧桥无损顶升——这项硬核技术贴上了最闪亮的标签。

项目建设初期,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绿色施工要求,项目大胆突破传统施工思维,通过采用PLC同步控制系统,运用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液压系统,与PC电脑终端远程控制等现代化科技手段相结合,在对老桥无损伤的前提下,整体抬高桥梁,与现状南二环主线桥进行拼宽,将分离式双向六车道扩能为双向八车道,极大地提升了既有二环段的通行能力,此技术也彻底消除了传统工艺中被市民所诟病的“噪声扰民、粉尘污染、侵占道路”等城市建设中的尖锐矛盾。

旧桥无损顶升新工艺的成功应用将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大背景下,为后期西安市对位于城市交通繁忙地段、施工场地受限、周边环境复杂、环保要求高的桥梁改扩能工程也具有极高的借鉴、指导意义。

一支铁军,一种精神,一个精品项目

数不清多少个日夜星辰,数不清多少次挥汗如雨,有这么一支建设铁军扎根在西南二环立交项目一线,践行着西安市人民子弟兵的使命和担当。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项目延迟复工、班组无法返场、钢箱梁生产架设严重滞后,种种不利因素交叉叠加,严重制约着项目的正常有序推进。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项目整体进度带来的影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奔赴项目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组织劳务班组人员返工;另一方面,精准部署,周密安排各主要节点施工任务,确保进场即形成抢工赶工局面。

“36小时日夜鏖战,创造不可能”,“4月6日上午8时实现放行通车”,面对提前实现阶段性通车的建设要求,项目主动出击,不等不靠,按照“化整为零、同步推进”的施工思路,细化分解剩余节点目标,不分昼夜抢抓施工。仅仅36小时作业时间,200余位劳动者,50余台大小机械,2公里电缆,4万平米沥青,70余盏路灯,百余块声屏障……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是建工速度、建工品质的见证,也奏响了黎明前顺利通车的凯歌。

“9.29全线通车,为国庆献礼”,自西南二环立交项目阶段性通车节点后,为确保9月29日实现全线通车成为全体参建人员最后一道艰难屏障,“取消休假,不讲条件”是这支建设铁军践行使命和责任作出的最好的表率。“白+黑”满负荷运转,他们用“骄阳为伍,星辰做伴”,以钉钉子的精神全身心的扑在项目一线,用双脚丈量项目各作业区的一尺一寸,为的只是立交绚丽地绽放;他们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全心全意打造着立交精品,诠释着西安建工铁军的工匠精神。

如今,项目已经如期绽放,但我们的脚步不能停歇,西安建工人还将一如既往地奋勇向前,为美好的城市建设贡献建工力量!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