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我的选择,我的坚持,我的奉献——绿建杨长春

 二维码 40
发表时间:2020-09-23 10:15作者:杨长春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秋色宜人,五谷丰登。”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我入职西安建工绿建集团满一周年,这一年同样是收获满满。

一年前还未加入绿建时,我深耕的是设施农业方向,而在成为绿建成本管理部的一员后,所擅长的专业与现在的工作性质与内容截然不同,相当于跨行,心中难免有对未知领域的恐惧和担忧。但生活不就是要勇于挑战和不断创新吗,所以我毅然决然的一头扎进每天的工作中并逐渐适应全新的环境,从基础开始,不断学习,用心积累,在领导和同事的关爱、帮助中,渐渐融入到这温暖的大家庭里。

入职第三天,同生产管理部的同事到项目进行检查,在接触了不同类型的项目后,才发现建筑行业和工业以及农业的不同。建筑工程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民生工程,是我们在生活中最直接面对和获体验的行业,它面积广,社会资源占比大,对我们的生活有较深的影响,我这才意识到这个行业是值得我用一生去深耕的。

一个月的检查工作结束后,每个部门都要在季度例会上总结汇报。当我代表部门进行汇报时,U盘突然无法被电脑识别,看到台下黑压压的一片,顿时,又慌乱、又自责,幸好当时有生产管理部部长补位。看到同事们肯定鼓励的眼神,我又重新替换文件,给这场不完美的汇报画上句号。后来,看着总经理站在“成本方格网图”前“挥斥方遒”的时候,我才松了一口气,暗自想:有志者事竟成。汇报结束后,当我对还不是很熟悉的生产管理部部长道谢时,他淡然的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大家的事情。”顿时,心里一片敬意,于是这样一个美好的记忆点,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转换到一个新行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平台和发展空间,需要迎接挑战并融入企业文化。最开始,工作是忙乱的,应接不暇的,随着一天天的积累、总结、进步,工作就变成了系统的、全面的、细致的。虽然成本材料询价方面我有经验,但和现在所从事工作的能力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怎么把以前的经验和现在的工作结合起来是我经常琢磨思考的一个问题。因为有过采购管理中心的经历,一部分成本材料询价的工作由我负责。当对某些领域熟练精通时,被需要性也就相继扩大。因此,我意识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也明白了工作的方向,并逐步增长板、补短板。

时间是持续的,日常的合同评审,资金支付也慢慢流程化的进行着,一切就这样变得一样,又不一样。因为有过农业方面的从业经历,农业类的项目非常熟悉,所以被安排管理农业项目时,看到合同评审里“10丝PEP利得膜”卖到3.5元/㎡,我就告诉承包人市场和实际的差距并获得了承包人的肯定和赞赏。这些所积累的经验,都会慢慢渗透在工作日常中,逐步提升与成长。

今年7月初,公司组织了一次团建活动,让一些彼此不太熟悉的同事组合成不同的团队,互相PK。由于失误,我们的团队在刚开始时排名倒数第一,作为队长,我感到深深的自责。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压力,我们队在后面的比赛中,逐渐展现出真正的实力,每个人都发挥了自己的优势,终于在最终团建结束时,获得了第一名。当时组织者的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当一个人在真正的竞争中,他真实的样子才会出现,这才是真实的自己。团建就是让你们发掘出你们最真实的自己。”最真实的我们,就是不屈不挠的、敢于拼搏的,又一个记忆点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之后的7、8月份,我开始负责招标工作,这是进公司以来从未接触过的工作,需要和大量的分供商进行对接、沟通,这部分工作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每类别分供商均有其特性,在每次招标过程中会相应产生变化。每次招标的按时落地都象征着公司的发展和变化,我们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发挥自己的能量,将个人价值和公司的战略方向相融合,这便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工作之余,我喜欢运动,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在羽毛球运动中我也体会到许多道理。羽毛球里最重要的两点:一是观察,二是发力。当在击球时,下意识观察到对方的移动,就可以很轻松的控制球场;而观察到对手的空档和薄弱区域后,改变发力方向而导致羽毛球落于对方的薄弱区内,这就是成败的关键。这是羽毛球的基本功,同时也是普通爱好者和高手之间的分水岭。其实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苦练基本功,更迭自己的知识体系,在社会和市场中冷静观察,敢于发力,这样才能不断精进,成为行业佼佼者。

一年的时间里收获颇多,感恩遇见这样的平台,也感谢领导的关怀和同事的支持与帮助。经常有人说,身体或灵魂,至少应该有一个在路上。我已在路上,那么,你呢?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