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能建西北城建:“四个突出”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二维码 55
发表时间:2020-08-18 15:52作者:中能建西北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鲜明特色,是根和魂,也是现代国有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源动力。改革发展中的西北城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努力把强根固魂转化为企业的经营成果,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提升企业改革发展能力。

突出主题教育,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制定了扎实的实施方案,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发放学习书籍200余册,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及部署会,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期间通过开展“微党课”比赛,“党员带头讲制度”等活动,把党课课堂搬到施工一线,将学习教育融入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创业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公司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都实现了高水平增长,新兴业务模式项目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呈现出“业务转型有突破,业务发展高质量”的良好态势。公司党委明确提出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话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继续把通过主题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焕发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突出组织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堡垒。在成立之初,就把党建工作依法写入了公司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2019年又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全面夯实了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基础;2020年公司提出“五种能力”建设,再次将党建引领能力提升放在核心位置。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等制度,在“三重一大”决策上严格把关,保证公司改革发展行稳致远。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真正以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成立事业部及直管项目部党支部并配齐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确保组织全覆盖、党建无盲区。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三会一课”、“党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培育党员先锋模范。

突出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突出政治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作风锤炼、激励约束各环节。在干部管理上强化正向激励,印发《干部管理办法》,修订《二级单位班子及公司中层干部考评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晋升、调整和收入挂钩,实行能升能降、能进能出的干部管理制度。在人才培养上注重机制创新,制定《人才管理办法》,完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人才晋升通道。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在加大现有人员业务培训、技能提升的同时,广开人才引进大门,吸纳高端优秀人才加入,为公司业务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经过近一年的引进、培养和锤炼,已历练出一支贴近市场、注重实战的专业开发团队和经营管理团队,公司新商业模式项目开发能力显著提升,开发成果逐渐显现,麟法高速、未来广场、公租房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按计划逐步落地。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一直以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进行探索实践。创新市场开发管理机制,把市场开发事业部作为专职开拓市场的运作实体,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以业绩定薪酬,凭贡献论英雄,最大限度释放其活力和动力,市场开发团队逐步迈上专业化道路。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彻底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现象,遵循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促进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协调联动。完善经营业绩激励机制,修订出台《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年度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使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借力信息化技术和科技创新,助力工程管理效能提升。全面启用智慧工地云平台建设,加快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推广,五代模板支撑体系和铝模工艺的应用,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建筑实体质量;采用BIM技术进行场地布置优化,为项目节材、节水、节能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两项QC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优秀QC成果一、二等奖和国家级二类成果奖,公司的《承压型囊式扩体抗浮锚杆施工工法》获得省级工法。

改革行进中,发展无止境。西北城建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聚力开拓市场,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经营管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为建设“创新型、创业型”现代化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