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张锦秋新作:全国首座考古博物馆,2021年建成迎客——记陕建一建集团陕西省考古博物馆项目部

 二维码 399
发表时间:2020-09-03 11:27作者:郭晨

陕西省作为文物大省和考古强省,为发挥资源优势,打造考古陕西新名片,筹建了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一建设重任自然而然落在了陕建一建集团的肩上。2011年,陕建一建集团曾将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打造成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数年后,陕建一建集团能否将陕西考古博物馆打造成传世之作,再创鲁班,无数考古人满怀期待,翘首以盼。

中国首座考古博物馆,打造考古陕西新名片

陕西考古博物馆是中国首座以考古为专题的博物馆,项目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周家庄村南,东与香积寺相望。总用地面积约250亩,总建筑面积4.2万㎡,建筑采用唐风建筑、园林化设计,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原则,分设“一个展馆四个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是集考古科研、文物保护、教育展示、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大型博物馆。

2019年9月8日上午,备受全国文物行业关注,全省文物系统期盼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为了把这一工程建设成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陕建一建集团精心组织施工,跑步进场,迅速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该项目工程体量大,治污减霾要求严格,要赶在治污减霾严控期前完成任务,必须日夜拼抢,破难前行。项目部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组织两支队伍交叉施工,瞄准施工节点,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施工现场单日高峰期施工人员多达500余人,32台大型设备同时运行。在短短的1个月内一举开挖12万m³土方,强夯施工约7万㎡,回填土方20万m³,完成产值4000万元。在热火朝天的大干中,项目部严格落实工地“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的标准,做到现场围挡喷淋24小时不间断,裸露黄土全覆盖,出入车辆清洗,创造了出色的现场绿色施工氛围。

以“五个零”为目标,创建绿色施工新标杆

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以“五个零”为目标(质量“零”不合格 、安全“零”事故 、土方“零”外运、硅酸盐类建筑垃圾“零”排放、直径10以下钢筋“零”损耗),矢志不渝将这一工程打造成绿色施工的新标杆。

6月12日,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从西安市众多优秀工地中脱颖而出,荣膺西安市绿色施工现场观摩工地,累计接受了2000多名建筑业同行到访参观。项目部致力“五个零”,打造一个“1”,即项目大力打造永临结合“花园式”工地,做了大量工作,实施效果显著,这些做法既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还实现了节能降耗,确保了工程建设的绿色品质。受到了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西安市建筑节能协会领导高度赞誉。

重点样板工程,引来各方关注

作为省重点文化工程、陕西文物事业“十三五”重点项目,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得到了国务院、国家文物局、西安市、长安区等政府部门的持续关注。6月,项目部被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劳动用工规范化在建项目。7月16日,西安市四大班子领导、有关市级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开发区和西咸新区各新城党(工)委书记莅临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对项目部绿色文明施工给予充分的肯定。7月18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莅临项目部进行考察调研,对绿色施工花园式工地给予了肯定。8月11日,长安区在全区上千个在建项目中选定陕西省考古博物馆项目为西安市长安区2020年度住建领域违法违建整治暨上半年度安全生产会议主会场,长安区各建筑施工项目、监理单位及施工方负责人等共380余人参加了会议。8月20日,全国农民工工作督查组一行莅临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督导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对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部扎实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各项措施给予了肯定,对陕建一建集团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给予了高度认可。

展望未来,陕建一建集团六公司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团队将秉承“务实执着,永创第一”的铁军精神,敢闯、敢拼、敢担当,在陕西乃至全国文物考古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