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拼命三郎”——陕建三建集团二公司经理张杨速写

 二维码 1771
发表时间:2020-08-25 11:12作者:刘喜峰 刘祥胜

他有张飞的“大嗓门”,他有“杨家将”的智勇双全,他是视项目如生命、视工地为家,视工期为军令的“拼命三郎”,他就是陕建三建集团二公司经理张杨。

微信图片_20200824145701.jpg

2006年张杨大学毕业后,来到陕建三建集团后被派往三建集团大唐西市项目,当了一名普通的安全员。这个看似轻松的工作在张杨的心里可一点都不轻松。由于该工程是仿唐式建筑,造型复杂,异型结构随处可见,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张杨严把质量关,成了工地上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为了让安全达标,张杨每天都在工地现场监督,如果有工人没有按照规范佩戴安全帽或安全带,或者施工不符合安全要求,远远地就会听到他一声“怒吼”,那些工人会被吓得一哆嗦。遇到不理解或者配合的情形,张杨甚至和工长及项目经理拍桌子。时间长了,只要张杨吼一嗓子,整个施工现场人人都对施工安全上足了弦。

张杨刚刚当上芷阳广场项目经理助理时,压力非常大,但是他坚持认真仔细,事必躬亲的工作原则,常常忙到深夜才休息。那时,他白天在工地各处往来穿梭,盯紧各个施工环节,劳务队的工友都和他打成一片。夜里,他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研究施工图纸,制定下一步施工计划。并配合三建集团华厦技术公司进行“连续加载大悬挑高支模架”施工攻关,在做好项目本职工作的同时全程参与数据记录、测量、绘制架体搭设图纸等工作,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自己的创新能力。为了管理好项目的方方面面,张杨一年多没有休过假期,就连媳妇生孩子时他都在工地上忙得团团转,抽不出身子去医院陪伴妻子,妻子后来也对他拼命忙工作有些抱怨。张杨心里明白,家里都是妻子在里里外外操劳,自己像甩手掌柜一样,这些年多亏了媳妇对自己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824145712.jpg

2018年7月初,担任二公司经理不足两个月的张杨接到了一个“硬骨头”任务:赶7月28日前在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项目施工区召开誓师大会。面对眼前一片荒芜,没水、没电、没住所,设施不齐全,在短时间内完成成现代化、科技化展览厅和靓丽整洁项目办公生活区的建设几乎是不可能的。可任务就是命令,除了和时间赛跑,张杨别无选择。

他立即部署安排会议,动员一切力量,50多人分头奔忙。设计、施工、装修、布展,困难接踵而来。张杨和200多名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项目部的灯火昼夜通明。陕北高原紫外线的暴晒,每天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时间,让张杨很快被晒得皮肤黝黑,头发也白了许多,但他没有叫过一次苦、说过一句怨言。建设单位还为三建可能完不成任务而担心,可当他们第二天早晨踏进展览厅时,看到印入眼帘的项目模型、LED电子大屏、项目情况介绍、布展灯光……不由地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三建速度,超乎想象!”168个小时,7个昼夜,占地面积200多平米的科技感、现代感十足的项目展览厅和接待厅同时如期交工!张杨带领的施工团队个个都是现代的‘杨家将’,个个都是拼命三郎。

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摔跤馆作为2021年“十四运会”比赛场馆之一,要赶2020年6月30日按时交工,整个项目部都要争分夺秒抢工期。张杨每个星期要在延安项目待三四天,随时检查监督项目进展。有一次,张杨像往常一样检查施工情况,他一边给工长说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整改的地方,一边上脚手架,雨天过后,架子有点滑,他的脚下一滑整个人就从架子上摔了下去。当时只觉得右胳膊有些疼,

他简单处理了一下就继续检查工作了。到晚上开完会,张杨感觉胳膊彻底抬不起来了,同事再三让他去医院,他才抽时间去检查。诊断结果是胳膊肘骨折并有些移位,医院建议马上手术,张杨怕影响工作,手术后第二天,他戴着胳膊支具,率领“杨家将”们又忙碌在施工现场。

作为三建集团最年轻的分公司经理,张杨从安全员、项目经理、分公司副经理等工作岗位一步步走来,项目工地从西安到延安、从绵阳到广州,不管身处何种岗位,他都本色不改,时刻监督和勉励自己,出征“最前线”,争当“排头兵”,勇做“急先锋”,自觉主动承担起急难险重建设任务。同事们口中,张杨是一位敢担当、重落实的“实干家”,有着大胆的想法,并及绞尽脑汁、想尽办法让美好的想法付诸实践。由于年龄和青年员工相近,张杨在工作之余,还经常与施工一线青年员工聊天谈心,倾听大家的诉求,帮助入职不久的员工“答疑解惑”。在青年员工口中,张扬是一位热心肠的“知心大哥哥”,今年8月份的新入职大学生见面会前,张杨亲自为毕业学生挑选了钢笔、职业规划书籍、优盘等入职礼物,帮助大家更好更快的适应工作岗位。截止目前,张杨所在的二公司2020年上半年与疫情赛跑,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与此同时,他个人也获得省级QC成果3个,工法一项,张杨本人也获评陕建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拼命三郎”张杨依然每天都在为几个重点项目排忧解难,他的“杨家将”们也紧跟着他的步伐,为省市重点工程的建设奉献自己和团队的智慧和力量。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