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讨论聚智慧 “五力”促发展——九冶七公司积极开展“五力”大讨论

 二维码 272
发表时间:2020-08-19 10:23作者:杨明鑫

今年6月以来,九冶七公司根据中铝集团党组、中铝国际党委和九冶建设公司党委要求,结合公司特点,围绕“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以党委中心组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为重点,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五力”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专题研讨、深化认识,主题调研、全面覆盖,直面问题、精准施策,谋划发展、聚力聚智……,活动连接“五力”的各点,着力推进公司“三升三降三控一保”各项工作举措,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图片1.jpg

认真组织全覆盖

接到上级单位开展“五力”大讨论的通知后,九冶七公司立即行动,紧密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制订了“五力”大讨论实施方案,成立了大讨论领导小组和调研组,确定了研讨内容、重点工作、阶段安排等,迅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

在“五力”大讨论实施以来的两个多月里,七公司党委中心组和18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两会”关于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中铝集团、中铝国际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2次以上。6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自己分管或包抓的实体或项目部检查、调研、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讲党课。140名党员在各党支部大讨论交流会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逐个谈感受、提想法。78名部门副经理级以上干部就如何按照“目标不变、指标不减”的要求,确保全年施工生产任务顺利完成,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活动覆盖了所有党支部、全体党员、全体部门副经理级以上干部,调研、讨论内容涉及施工、生产、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了全覆盖、齐行动。

图片2.jpg

调研讨论聚智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6名公司班子成员主动“沉下去”,先后到兰州西固大桥项目、兰州碧桂园市政道路项目、云南弥玉高速路项目、云南金鼎锌业项目、四川宜宾智能轻轨项目、四川凉山矿业项目、河南咖食品项目、安康富河整治项目等项目部以及安畅佳力、设材租赁公司等实体单位,深入现场了解工艺流程、施工进展、现场管理等情况,以个别谈话、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各经济实体、工程项目部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及“卡脖子”技术难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就项目或单位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以及注意事项、注意环节与管理人员深入交流探讨,协调解决内部问题20余项,制定近10项长期改进措施,动真格、硬碰硬地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各职能部门将“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作为研讨重点,围绕“给自己在公司的定位画像”、“制度执行怎么样”、“工作落实是否及时到位”、“工作作风是否适应新公司需求”、“对公司改革怎么看”、“服务基层怎么办”展开大讨论,并通过召开一对一的月度生产经营工作例会,使部分实体/项目部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在会议上得到了有效讨论解决,对项目部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较好的诠释了职能部室对项目部和实体的服务职能。

各实体/项目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市场拓展、施工组织、履约保证、“两金”压降、盈利能力、人才培养、创新创效等方面的问题集中讨论交流。“我们可以在现场设置回收点,对边角废料、废旧器材等修复使用。”安装工程项目部最大程度挖掘降本空间。“没有优势就没有竞争力。成立专业化公司,使分散的专业资源统一调配下,达到‘1+1>2’的效果”咸阳纺南城项目部提出专业化设想。“用种植小麦替代防尘网,既环保又省钱省力”咸阳秦星项目部“好点子”不断。

一时间,职工谈论最多的是“履约创效”,考虑最多的是“公司发展”。

图片3.jpg

精准施策谋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七公司将“五力”大讨论的方式体现查在找问题、追索根源上,将“五力”大讨论的目标体现在思想破局,主动求变上,将“五力”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问题解决、成效提升上,以此保证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保证公司发展思路的贯彻执行。

为此,他们不掩饰、不避讳,查找出“陕南地域狭窄,信息不畅,不能为七公司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市场营销仍无法满足公司可持续发展要求”、“‘两金’居高不下,对公司现金流影响日益凸显”、“执行力不足,存在有令不行现象”、“专业化不足,公司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制约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并想办法、出实招中,迅速拿出有针对性的破解办法。

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解决域名给公司发展带来的困惑,将原九冶汉中公司更名为九冶第七工程公司,成立昆明营销分公司,提出了打造五个专业公司加一个工贸公司的新型公司治理机构,为公司今后3—5年走出汉中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为解决市场营销问题,实施了“项目部守土开疆、专业人员信息跟踪、主要领导集中精力投入、全员多途径挖掘信息”的“上下联动、营销协同”的全“区域+领域”大营销。

针对“两金”压降,提出了“清欠办负责,项目部配合”的大清欠理念和“源头研判,设置红线;强化履约,进度结算;及时跟进,完工结算;一项一案,确保清收;恶意欠款,法律手段”等具体措施。

针对专业化不强的问题,拟成立七公司房建公司、市政公司、工业公司、安装公司、矿山修复与治理公司、工贸公司。强调领军人物对标管理下的专业化团队模式,力求真正做到“专业人干专业事,专业公司干专业公司的事”的公司治理结构。

成立重点项目重大问题动态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解决特殊时期、特殊节点项目部和实体存在的急难紧迫问题;成立公司项目管理部和公司招采中心,破解经营管理中的肠梗阻现象;在生产经营工作调度会上,对当月的营销先进个人、优秀QC成果表彰奖励,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引导、激励下,公司的持续发展渐露喜人势头:市场营销逆势增长,上半年完成整体营销签约7亿多,与往年同期环比有很大增幅;咸阳秦星项目部自我挑战,先后签约铜川天美、河南大咖食品等工程,由单个项目的营销扩大到一个面上的营销;云南弥玉项目已完成产值1亿元,施工进展取得新突破;四川凉山矿业工程精矿原料场1-12轴钢结构厂房主体提前20天交付使用,受到业主表扬……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随着年中工作会、八月份施工生产调度会的相继召开,九冶七公司将按既定安排,继续深入开展“五力”大讨论,以奔跑者的姿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紧盯施工生产和疫情防控不放松,抓实全要素对标和提质增效不放松,蓄势发力,求变破局,朝着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全力实施发展思路的方向砥砺前行。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