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转型路上的先行者——记陕建八建集团杨振潮

 二维码 75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陈玺龙 姚祖烨

大学毕业后杨振潮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建筑事业,进入陕建八建集团,他敢于担当,善解难题,9年的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为企业的转型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图片1.jpg

行有所止,常存敬畏之心

图片2.jpg

2011年刚参加工作的杨振潮担任神木麟州华府项目,业主要求60天内必须抢出正负零,一切从零开始。零下十五度,伴着毛乌素沙漠吹来的西北风,他们坚守一线,七天打开局面。在完成基坑定位、降水、静载实验等一系列工作后,混凝土浇筑前一切就绪。

可在10月14日,对电梯井与集水坑位置进行复核时,发现偏差了20公分,这将导致混凝土浇筑后,吊模支设无法加固,可时间节点已报给建设单位,机械已经撤走,无法重新开挖,一次细小的破碎都将可能造成大片岩层龟裂。

整整5天的开挖时间里,哪怕抽出1个小时对放线尺寸进行复核,都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当时他的内心是崩溃的。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在零下十几度的夜晚,伴着清冷的月光,他拿着大锤与錾子,錾了一夜。每一声錾子与岩石的碰撞声,无不在提醒他,对施工现场每一个细小的工作,都应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思之若狂,坚持守正创新

图片3.jpg

2014年11月,杨振潮在西部飞机维修基地创新服务中心(航投大厦)项目担任技术负责人,工程进入屋面施工阶段,屋面找坡层设计用的是一种新型材料。在试验浇筑阶段,问题就出现了,混凝土一经振捣,引起拦和物的分层、离析、匀质性变差,施工质量无法保证。杨振潮查阅了大量资料,询问了专业的生产厂家,均表示对此无解,如果联系设计院将材料更换,将直接造成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杨振潮想,“既然问题出现了,唯有想办法解决!陶粒吸水率低,那就进行吸水率试验,确定基本饱和点,绘制饱和度曲线。插入式振捣棒易导致离析,那就采用平板振动器……”

通过一系列改进与试验,不仅提高了混凝土的稳定性和抗冻性,且抗渗能力提高了70%,国内尚无类似工艺、工法,该课题获评省级工法。

一线的深度磨练,让他的专业技术和项目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为他个人“转型”打下基础。

工程获得获得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国家级BIM应用两项大奖,由他绘制的土建、机电、装饰装修工程深化图纸达600余张。

从无到有,转型路上的排头兵

图片4.jpg

2016年2月,集团BIM中心成立,杨振潮带着年轻的团队开启追梦之旅。三年间培养BIM取证人员68人,推动集团BIM应用达省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国家级比赛奖5项,省级16项,集团获评“西安市建筑企业BIM应用先进单位”、“推动陕西BIM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

同时,参与住建部、陕西省建设厅、西安市建设科技计划科研开发课题各1项,参编《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工艺标准》《陕西省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标准》等工程建设标准,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省级工法7项。

个人获得“八省(区)贡献杯联赛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推进陕西省BIM发展先进个人”、“陕建集团五一劳动奖”等荣誉。

图片5.jpg

2019年8月,杨振潮任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2020年7月23日,集团工程总承包事业部正式揭牌,杨振潮任总经理。在技术竞争的新领域,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超过常规的工作量,杨振潮带领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效益。在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项目全过程咨询、建筑设计、深化设计、BIM咨询、装配式建筑咨询等业务领域开展多产业运作及管理工作,涵盖超高层、大型公建、商业综合体、群体性建筑、海外项目、EPC总承包项目等多领域、多专业工程。目前,实现合同签约额1200多万,产值600余万。

图片6.jpg

当前建筑行业正在经历着大变局,BIM、CIM、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EPC、BT、BOT等承包模式不断推动,实名制、营改增接踵而来,各个领域相互连接,跨界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着这个行业的发展与变革,一条企业转型路,正在杨振潮的脚下越走越宽。(陈玺龙 姚祖烨)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