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挥洒青春添新彩 传承卓越创新高——记2020年新员工岗前入职培训

 二维码 10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张帆 郑歆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人才培养发展战略,做好新招录从事工程技术及工程管理类的毕业生在工程测量业务技能方面的培训工作。2020年7月13日起西安铁路工程职工大学分别对集团公司二公司、建安公司、桥梁公司及铁建公司等四家单位260余人的新入职员工开展岗前教育培训及测量专项培训。本次培训受到集团公司领导及各子(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全校上下联动,整个培训工作正在高效有序的进行。

  培训期间,学校严格按照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相关文件要求,保障学员培训期间的身心安全。学员扫码入校,由定点医院人员为学员进行核酸检测,前往定点医院进行入职体检。每日安排专人在住宿、餐厅、教学楼门口对学员进行“早午晚”测温,重点场所定时消毒,始终将学员的健康状况摆在首位。

  课程设置方面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学校采用“菜单”模式为新员工“量身定制”了多项专业培训课程,公共课程(包括BIM专项培训)与测量(安装)、测量(土建)等专业实作紧密结合,理论阶段培训与测量专项培训接力进行。

  理论阶段培训为期一周,侧重于工程测量的方法原理、水准路线、曲线放样、GPS平面控制测量、RTK放样原理及建立BIM模型等相关专业知识。

  测量专项培训实作阶段由学校16名专业课教师带队前往蓝田焦岱镇测量实习基地,培训时间为期一个月。授课内容涵盖面广,专业性强,教学形式多样,注重教学互动。以“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为特点,涵盖附和导线测量实作、闭合导线测量实作、缓和曲线及圆曲线放样、一、二等水准测量、纵断面道路中线测量实作、桥梁墩台、桩基定位测量等实际操作。将“现场教学+实作操练”紧密结合,使新入职员工“学中练、练中学”,学思结合,践行合一,发扬工匠精神,展现自我。夜晚,教师为学员继续进行专业讲授、答疑解惑,带领学员总结梳理日间所学,温故而知新,被学员们亲切的称为“深夜课堂”。测量实作期间,学校不定期举办水准仪测量友谊赛,在比赛中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知识,树立团队协作精神。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测量仪器旁有教师们不辞辛劳、授业解惑的身影。乌云密布、细雨蒙蒙,可以看见学员们勤奋好学的身姿。

  学校组织参观集团公司荣誉室,使新员工深入了解了一局70年来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切实增强了新员工对企业的认知和归属感。为了活跃培训气氛,丰富文化生活,还为新员工准备了户外素质拓展及篮球友谊赛等活动。

  热情周到的服务始终是我们服务企业、做好培训工作的宗旨。在本次专项培训中,后勤保障工作独具特色。无论是在校培训还是蓝田测量基地实习,学校都安排了专人紧盯食品卫生安全,制定每日菜品并及时公示,为学员提供均衡营养。住宿方面,学校整合资源加强各部门协作,积极配合各培训单位的时间要求,分批次统一安排住宿并派专人管理,为参培学员在培训期间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培训期间,西安铁路工程职工大学领导班子赴蓝田测量实训基地看望慰问授课教师、各单位跟班负责人及参训学员。与教师、参训学员亲切交谈,了解实作培训情况,询问关心食宿环境,并送上矿泉水、西瓜等防暑降温品。

  通过此次专项培训,能使新入职员工认真学习中铁人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更深入了解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树立统一的价值观念和良好的工作素养,让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并且使新员工实现了从学生身份到员工身份的转变,调整了从家庭和学校环境到职场环境的心态。为新入职员工在职业生涯之初缩短适应期、强化成长期、加快成熟期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中铁精神的传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

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入职体检

学员上机

测量仪器设备

现场教学

学员学习测量仪器

水准仪测量友谊赛

“深夜课堂”教师正在授课

参观集团公司荣誉室  

篮球友谊赛

篮球友谊赛

户外素质拓展

户外素质拓展

学员住宿

学员用餐

职工大学领导看望慰问教师及各单位跟班负责人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