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铁一局2020年度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二维码 38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黄斌 张宏智

  7月24日,中铁一局2020年度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西安机关本部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传达近期中国中铁召开的相关信息化工作会议及下发的系列文件精神,落实集团公司信息化工作管理要求,安排部署2020年下半年信息化重点工作,以全面提升中铁一局信息化管理水平,按期完成信息化工作各项指标。

  会议就中国中铁上半年召开的“信息贯通会议”、下发的《中国中铁关于落实国资委巡视整改要求推进信息系统整合的通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信息化工作要点》和关于转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二个部门《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对目前《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报告》进行了通报;分析了当前集团公司在信息化建设及BIM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部署了2020年下半年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新运公司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做了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以提高企业治理规范性和体系运行效率为目标,2020年下半年,中铁一局信息化建设将围绕以下11项重点工作展开:制定“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信息贯通”工程;应用统一身份管理平台;完成门户网站IPV6网络改造;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联动;企业版终端防护系统部署;BIM技术广泛应用;开展全球组网建设;完成灾备体系升级扩容;信息化课题的研究开发;施工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

  中铁一局科信部(技术中心)部长徐宏参加会议,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四项建议和要求:

  一是对信息化工作要准确定位。中铁一局信息化工作发展的定位,是由最初的办公信息化,目前逐步探索过渡到施工信息化,最终实现综合管理信息化。

  二是要发挥信息化技术的推动作用。在新形势下,一定要意识到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装备、产品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之一。以企业体系运行管理、市场营销和施工生产的需求为导向,认真思考、打开思路,以引进应用为切入点,加快验证和推广。

  三要重视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问题。中铁一局员工办公用电脑要做好网络安全防护;涉及商业机密、企业机密的信息数据,避免通过公共网络传输;要有敏感的知识产权意识,加强与法律合规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到不侵权,同时坚决维护企业知识产权权益。

  四要遵规守章,规范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工作在资源配置、生产要素管理、决策建议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子分公司应明确信息化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信息化管理要做到依法合规;信息化建设要与企业发展步伐相匹配,以信息化手段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铁一局科信部(技术中心)、BIM 中心及西安地区各单位信息化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信息化管理人员28人在西安主会场参会,各子(分)公司信息化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信息化管理人员43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徐宏参加会议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