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赵晓力: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二维码 9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王建文
十年春华秋实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沙场老将”
他把对工作的热爱化成了只争朝夕的奋斗
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书写着孜孜进取的
绚丽人生



赵晓力,中共党员,2010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他先后担任项目技术员、主任工程师、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现任三公司副经理,兼管西北大学长安校区EPC项目。先后创建“长安杯”工程1项、省级文明工地4项、陕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项、宝鸡市文明施工观摩现场2项。







深耕基层   积极累学







20107月,不满24岁的赵晓力大学毕业,满怀梦想地加入到七建集团,在星泰园2期项目中,他担任技术员,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他善于观察思考,能巧妙地将学校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帮助工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大小难题。日复一日,他深耕基层,踏实学本领、长技能,加上老师傅的耐心指点,使其个人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转变角色   迎接挑战






TIM截图20200713101223.jpg


20159月起,他转变角色,开始独立管理项目。宝鸡市玉涧新城项目是他独立负责的第一个项目,该工程是集团集资楼项目,也是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的民生工程,关注度高,压力大。同时,在技术方面,项目设计结构顶板采用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是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一种新型节能施工技术,即便如此,他也没有退却,而是积极迎接挑战。


拿到图纸后,他第一时间着手翻阅施工资料,前往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学习交流,与集团科技质量部沟通对接,并走访西安地区类似项目进行参观学习,咨询了大量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为项目高效施工夯实了基础。


该建筑设计为两层地下车库,深基坑,并位于河道附近,水位高,降水难度大,尤其在电梯井集水坑位置,局部位置基底标高-13.85m,比整体基底标高-10.05m还深3.8m。如果将整体降水深度达到-13.85m以下,势必会增加降水工程量,从而增加降水工期及成本,并有可能对总工期造成影响。为了找到更有效的降水方法,他带头成立专项小组,研究讨论几种不同的局部降水方案,最终确定了在集水坑旁挖降水井,并在集水坑底铺设暗沟引流至降水井,从而达到局部降水的目的。在明确了局部降水方案后,他全程参与现场施工,直到第一个集水坑混凝土浇筑完毕,并未出现上浮等情况后,他才放下心来。由于不再加深整体降水井深度,这种应用局部降水的方法,不但解决了施工降水需求,而且缩短了降水周期,同时将降水成本降到最低。在装修阶段,他主持各项分部工程细部做法,严格把关各项排砖图优化设计,在保证排砖布置简洁美观的前提下,降低材料损耗,实现工程质量成本双收益。最终,项目完美收官,改善了职工的居住条件,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TIM截图20200713101229.jpg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EPC总承包项目作为集团第一个EPC模式项目,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项目伊始,他带领项目团队进行了全面的思考与分析,结合项目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与措施,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奠定基础。


项目原主楼及车库设计桩型为DDC桩,主要作用为消除湿陷性,此桩施工速度慢、质量控制难度大、桩数量多、受天气影响大。为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实现降本增效,经过项目部综合对比分析,与总包项目、设计院多次协商沟通,将原设计DDC变更为SDDC,缩短工期40天,节约电费约8万元、桩基施工费用5万元。项目宏观经济楼主楼筏板设计为900mm,在完成建设单位招投标及施工合同签订后,综合考虑荷载及设计要求,与总包、设计单位协商,将筏板厚度变更为700mm,累计节约成本30万元,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此外,工程建设期间,他借助夜校的形式,带领项目部全体成员通过网络平台集中学习了EPC相关管理课程,确保每位管理人员都能了解EPC管理、参与EPC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整个团队严格按照规范施工,落实工程质量目标,确保工程一次成优。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得到了校方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开拓创新   强化BIM技术应用






针对EPC项目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他带头成立了西北大学长安校区EPC项目BIM技术小组。同时,与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入对接后,在建筑、结构、机电安装等BIM技术方面获益匪浅。施工中,团队利用BIM技术与各专业进行碰撞检测,先行发现问题后,再与设计院沟通解决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工程成本。目前,BIM小组已报名参加陕西省“秦汉杯”BIM大赛。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赵晓力满怀着对事业的热爱,本着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原则,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勇立潮头,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