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河北建设集团陕西分公司多管齐下 筑牢安全堤坝

 二维码 7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张登珂

安全是一个只有起点而无终点的永恒话题,是一个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石。管理能出效益,安全亦出效益。安全生产是涉及职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安全生产需要多管齐下、警钟长鸣。

绷紧弦,筑牢安全生产思想堤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严防麻痹大意,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生产的思想之弦,才能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晚唐诗人杜荀鹤的哲理诗《泾溪》中写到 :“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揭示了思想松懈、大而化之,结果常常发生“沉沦”的客观规律,警示人们凡事都要谨慎。谨慎了也就不会因“倾覆”而“沉沦”。要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识,有些事故看似偶然,其实是由于一时麻痹大意,没有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掉。要杜绝事故,就要时时谨小慎微,彻底排查出安全隐患并消灭在萌芽状态。

不断加大安全文化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坚持“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方针,不断增强员工安全责任意识,从根本上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筑好堤,筑牢安全生产制度堤坝。任何管理都离不开具体措施,安全管理是一项精细化的系统工程,为确保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应从制度上入手。“无规矩不以成方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则是关键,它通过强 制性和激励性的手段,有力地保证了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而有了制度就必须监督执行到位,才能产生实效。

安全管理监督检查也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按照“重点作业、作业重点”的监控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关键作业、关键时段、关键地点、关键人员”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现场解决生产中的问题。通过安全检查,及早消除安全隐患,达到确保整体安全的目的。安全管理工作需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把安全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来抓,当遇到安全与效益、安全与速度的关系冲突时,利益和速度要让位于安全。

尽到责,筑牢安全生产责任堤坝。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管理的灵魂,是我们落实安全生产的指明灯。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制度上固定下来,将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做的事情和应负的责任加以明确,各尽其责,同时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和内容丰富的安全活动,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安全氛围;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使安全管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真正把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严密科学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绷紧弦、筑好堤、尽到责,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以落实措施、消除隐患为重点,执行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常抓不懈,才能实现安全生产“有序可控”良好局面,才能全力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而提升项目安全管理综合水平。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