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心里有火 眼中有光的追风少年——访陕建一建六公司韩城恒大御景半岛项目工长张昊昊

 二维码 91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杜莉娥


正如《后浪》中所言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

他们善良 勇敢 无私 无所畏惧

心里有火 眼里有光

而他就是这样的年轻人

追风,不等风

把人生作为一场不问归期的远行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图片1.jpg

我是追风人,从不等风来。这便是张昊昊留在我们心里的最深刻的印象。2019年7月他正式的辞别母校,迈入陕建一建集团第六公司这个大家庭,像蹒跚学步的雏鹰一般,张开双臂,尝试第一次的迎风翱翔。

初接触施工现场,他才发觉,课堂上学习的似乎只能算是皮毛。现场发现不了隐患,工人笑他不懂,这些他都默默的记在心里,发奋图强。而跟在同事身后“跑腿、偷师”是他的迈开的第一步,幸而学习是他从不曾遗忘的本能。在做实测实量时,他学会了水准仪;在测量放线时,他掌握了全站仪;在现场巡查时,他对钢筋有了全面的认知;在做PPT时,他熟识了图纸与图集;在做QC时,他了解的课题与很多专业术语;在学习BIM时,他熟悉了新的软件并学会了简单的CAD操作。他像一块海绵,吸收着周围所有人给予的知识与养分,并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短短两个月,他已经告别了当初那个懵懂的“傻小子”,成长到一个及格线以上的技术员。

图片2.jpg

他的成长有目共睹,在面对生产线缺人的现状时,项目班子商量决定给他更多的锻炼空间,由他接手8#楼后期施工工作。骤然接手8#楼工长一职,面对近乎陌生的工作内容,面对多且杂的后期劳务,面对知识储蓄不足的窘迫,这些足以击垮一个刚工作不到2个月人的重担却成为激发出他骨子里蕴含抗击的导火索,他的傲骨不允许他退缩。他坚信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辞。从此以后,那微信计步器上每日超过3万步的记录,那长明到天亮的办公室内蜷缩在凳子上的身影,那每天仿佛长在现场熟知每层人数与施工进度的脱口而出,那被翻的卷起页脚的图纸与图集无不见证着他这3个月的努力。每一次筋疲力尽的时刻,都是给他真正的考验,它是难熬的,且难以走过的。这世界不曾偏爱哪一个不劳而获的人,也亦不会辜负哪一个努力的人,现在的他已经可以笑着谈起当初被工人嘲笑不懂的窘迫,因为针对现场的每个问题他都可以侃侃而谈,也已经从当初那个管理工人的“职场小白”进化成现在这个能够游刃有余管理劳务队的“老狐狸”。

图片3.jpg

年会节目是一年中全体员工的盛宴,也是每个项目甜蜜的负担,而他则成为了2019年韩城恒大御景半岛项目年会的总策划。舞蹈、小品两个节目背后是他从老师到音乐,从排练到服装的种种精心策划,是从小品的构思、剧本的修改、人物的性情与表演的细细揣摩,而他同时还兼任着年会主持人的这项工作。一边是紧且急的施工进度,一边是繁杂的年会节目,他用坚持与热爱跨越二十几个日夜,奔赴成果。屋漏偏逢连阴雨,在一切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年会的前一晚,他却突发高烧,须住院输液,尽管打针、吃药治疗及时,但他的嗓子还是肿胀难耐。就是这样沙哑的嗓子,高烧中疲惫的身躯,他还是圆满的完成了第二天的主持、舞蹈以及小品,台下的欢呼和掌声,节目获奖的消息,均是对他付出最好的回馈,可是事后他却一人悄悄的去了医院继续治疗。

图片4.jpg

他这段看起来毫不费力就能走向坦途的历程,无不是他在无人处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这些在黑夜里酝酿着的疼痛,默默地发光,照亮他那一路荆棘日日锤炼却咬牙坚持的道路,成为他赖以战斗的力量。今天的他,还是那个白天到施工现场向所有人取经,夜晚挑灯夜战,将图纸、图集、方案翻看到卷页的少年,我相信,他这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会在突然的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