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七十年的建筑情

 二维码 64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建八建集团 李景端

我的父亲是抗美援朝跨过江的志愿军,听父亲说,他是1951年8月到的朝鲜,他所在的华北军区23兵团37军109师325团的主要任务是修筑机场。那时美国飞机不停地向机场等重点区域扔炸弹,他们就在枪林弹雨中不停地进行维修,情况十分危险,有时还会遇到没有爆炸的炸弹,他和战友们就小心翼翼的挖掘出来,排爆进行处理。

1951年12月父亲随着部队回到祖国,1953年部队改编成建二师,从此父亲开始为新中国建设走南闯北。先后在北京、湖北武汉、内蒙古包头、山西大同、广东茂名等地工作,那时,家属基本也都是跟着部队走,在当时走南闯北的队伍中,出生的很多孩子名字都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如茂生,广名等。我的四个兄弟姐妹的出生地也各不一样。

1963年父亲响应国家号召,跟随部队的一个排来到西安,参加建设大西北,后来编入机械化公司,就是今天的陕建机施集团。刚到西安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在东郊的千户村居住,听母亲说那时晚上还有狼,后来又搬到了机械化公司西郊家属院。那时候,家属院的住户都来自五湖四海,有广东人、上海人、湖北人、湖南人、安徽人、河南人、河北人……工种也各个不同,有吊车司机、起重工、电焊工……

从1965年开始,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加强内地建设,改变工业布局,搞好战略后方等部署,一大批国家三线建设任务在陕西布局,父亲和工友们相继离开繁华的城市,向偏远的农村山区转移,先后在长安、华阳、洛南、三原、略阳完成了战备施工任务。我的父亲当时是一名电焊工,他工作严谨、务实、敬业,参与建设过许多大厂房,母亲回忆说,有一次父亲为了赶工,几天几夜都在加班,最后累到尿血,在职工医院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才康复。

1981年,父亲因身体原因,调出了机械化公司,来到离家很近的肉联厂工作,从此离开了建筑行业。

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1987年,大学毕业的我也投身到建筑行业,加入到陕建三公司工作,开始了我的建筑生涯。

刚参加工作时,我在教育中心工作,主要任务是为职工做培训。记得那时经常提着卡带录像机,挨个到公司的基层单位,为不同岗位的职工进行岗位培训。那时大家的业余生活还很匮乏,特别是在工地,生活、住宿、环境和现在有着天壤之别。培训之余,我常常应职工要求,牺牲休息时间担任起来电影放映员,大家聚在一起,黑压压一片,聚精会神的观看熟悉到连台词都滚瓜烂熟的电影,但是依然安静的看着,看到搞笑的镜头大家还是像第一次观看那样,一起哈哈大笑。

上世纪90年代未是建筑企业阵痛的时代。没有施工任务,没有工资来源,一大批职工离开了工作岗位,就连管理岗位,有门道的人也都走了,留下来的职工,尤其是“一头沉”的职工,上班时都是从家里自带粮食。

慢慢的,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建筑行业有了起色,工程有了,但人缺了。“建楼育人”成了各个公司的工作重点。当年的陕建三公司,每年要招收近百名大学生,在创建鲁班奖、国优奖、长安杯等优质工程的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过硬的人才,他们现在已成为企业技术管理的中坚力量。

工程干好了,企业形象也要跟上。陕建的各个公司逐渐开始注重自己企业文化的梳理。当时在梳理三建的企业使命时,我写出了“建天下广厦,做建设鲁班”的话语,在领导班子会讨论时,培林董事长改成了“建天下广厦,做时代鲁班”,两字之差,体现了我们与时俱进的豪气!

2015年,组织调我到陕建八建工作,在挖掘八建文化主线时,我们归纳为“厚德文化”,将企业愿景定位为“成为品质恒久的百年建筑企业”,这也表达了我们陕建人坚定不移,勇往直前的精神!

今年3月,我离开了工作33年的建筑公司,在陕建八建集团光荣退休。巧合的是,过去的三建和八建是一家,都是1950年3月成立的,到今年,整整70年了。原陕建集团总经理李里丁曾说过,我工作过的三建和八建是陕建两家最大的公司,我真的很幸运,也很感恩!尤其是现在的陕建,既是500强企业,又要整体上市,70年的蜕变,美丽而辉煌!

从父亲的建二师,到我的三建和八建,70年风雨历程,说不完的浓浓建筑情,还需要后人继续继承和发扬。好在我还有个一级注册造价师的侄女在陕建工作,陕建人的精神还会在她身上继续传承。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庆祝陕建集团成立70年的日子里,谨以此文献给我爱的陕建!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