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铁一局召开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地图”建设与开发专题工作会

 二维码 70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甘作伟 靳冬旭

  6月18日,中铁一局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地图”建设与开发专题工作会在西安召开,中铁一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国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人力资源部、科技信息化部、生产管理部和所属14家单位相关人员共计32人参加了现场会议,16人参加远程视频会议。

  安国勇肯定了“学习地图”从2019年开始规划设计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地图”以需求为导向,系统构建了工程类毕业生从进入企业到项目各个岗位,直至项目经理需要学习哪些知识,需要训练哪些技能,需要哪些再教育,大约10~15年的培训内容体系,这是培训理念的一次大转变,是今后培训工作为之努力的正确方向。

  安国勇表示,“学习地图”建设与开发工作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系统工程,涉及岗位任务梳理、培训重点内容提炼、课程设计开发和内训师培养等各个方面,此次公司牵头,集中14家单位优势资源,采取社会化大生产、分工协作的方式开展“学习地图”配套课程开发,目的就是坚持全公司“一盘棋”,集智攻关、积力远行,集中力量办“大事儿”。

  对“学习地图”配套课程开发,安国勇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本着对中铁一局长远发展负责、对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成长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本单位的专业特长与优势,把本单位分工负责的内容开发好,通过团结协作、资源共享,实现中铁一局培训工作整体效率和收益的提升。二是要确保课程开发的质量,各单位要挑选优秀技术骨干组建开发团队,集中精力把课程设计开发好;设计公司和检测公司要根据培训受众对象,把握好课程开发深度;职工大学要发挥自身优势,挑选具有专业特长的师资,主动参与到中铁一局“学习地图”建设与开发工作中来。三是要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开发任务,“学习地图”建设与开发专题工作会也是动员会,各单位要按照表态所做出的承诺,将此次课程开发与中铁一局“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活动结合起来,与工程技术人员“坚持职业操守 弘扬职业精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开发各项工作任务。

  专题会上,四公司交流了项目工程技术人员模块化培训认证工作实践经验;高级内训师优秀代表唐培彤讲授了“学习地图”配套示范课程的开发经验与体会;中铁一局人力资源部、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地图”建设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对中铁一局今后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工作前景进行了展望,对配套课程开发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与会人员还对“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地图’”建设与开发工作进行了讨论,对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提出了建议。

  学习地图是指以能力发展路径和职业规划为主轴而设计的一系列学习活动,是员工在企业内学习发展路径的直接体现。中铁一局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地图”规划设计了工程类新员工从进入企业开始,由见习生/技术员、技术主管、工程部长、项目总工,直至项目经理的学习发展路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评估机制。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工程技术人员能力发展路径设计、岗位任务分析、工作标准评价和知识技能规划,总结提炼了项目见习生/技术员、技术主管、工程部长、项目总工和项目经理共五个岗位的“台阶式”学习目标与培训重点,对中铁一局近年开发的培训课件及视频微课做了整合归类,并在“中铁一局网络学院”平台上建立了直观易用的“学习地图”总体框架及应用界面。

  此次会议决定通过三个月的继续努力,完成中铁一局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地图”涉及的13个模块60门课程的开发工作,为“学习地图”的完善和培训工作标准化、系统化和信息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

  

  安国勇讲话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