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古道热肠的黑脸包公——陕建十一建集团四公司安全员陈西强

 二维码 13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张雯

陈西强,人称老陈,是陕建十一建集团四公司承建的隆基定制厂房项目的一名安全员。老陈在那里是个名人,一提起他都得竖起大拇指,赞一声“专业”!

项目经理申康说:“老陈这个人,专业、全面、负责,还有些唠叨。”

生产主管乔冰说:“老陈当过兵,又是老党员,他的专业度不容置疑,性格直爽,三观很正。”

质量员姚明说:“金融小区的项目我就跟老陈搭班工作,他那个人敬业、工作认真,很热心。”

……

图片1.jpg
老陈正在做配电箱隐患排查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项目部这几十号人眼中,也有几十个不一样的老陈。

因为工作性质,老陈经常穿梭于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三万起,这是“健身达人”老陈;他走到哪,哪里的工人都下意识的扶一扶安全帽,查一查自己的安全带,赶紧看看现场的安全网、标识牌有没有按要求设置,这是“监督员”老陈;项目部位置有些偏,哪个同事有事要用车,老陈都会二话不说地送一程,这是“热心肠”的老陈……

不管别人眼里的老陈是什么样的,老陈一直都是那个老陈。工作中就是铁面无私的包青天,眼里不揉沙,坚决不允许违章操作,他心里的那根安全红线始终紧绷,他耳边的那口安全警钟始终长鸣。有一次下大雨,眼看着雨水倒灌即将把刚挖好的雨水井灌满,施工现场急需连接水泵排水。因为时间紧,工人在接电的时候就没有接地,老陈表示坚决不行,不符合临时用电要求,大家纷纷劝说:“就十来分钟的不的事情,当务之急是要先抽水”,老陈板着脸掏出手机,边打电话边大步往库房走着,不多时,物料备齐,符合临时用电要求后,工人迅速开始抽水。

在生产现场,安全防护和工程进度总是又爱又恨的一对矛盾体,有时候工人口中一个“碎碎的事儿”,在老陈眼里已经大过天。比如一个洞口未封闭、临时性的接电操作、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现象,工人们觉得如果不考虑这些物资工作10分钟就能解决,回去再拿趟安全带,穿戴整齐上岗,10分钟早过去了,认为那是瞎耽误时间,有这个功夫,还不如赶一下进度。但是在老陈眼里,工程进度哪里有工友们的生命宝贵,生命大过天,所以这种违反操作规范的行为在他那里是坚决不被允许的。

“人的不安全行为最可怕!”

“你们不能依靠经验主义,有侥幸心理!”

“你这种就是习惯性违章!”

……

老陈的“唠叨”在生产现场格外动听,而且他对安全管理工作很有自己的一番读到见解,说起来头头是道。6月,陕建十一建集团公司要举办安全演讲的时候,大家推荐老陈去,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写个演讲稿还行。老陈在办公室很是健谈,可以拿个“金话筒”奖,又因为根正苗红,所以想象中他写的演讲稿应该很风趣、有吸引力,而且导向端正。

结果事实是,他的演讲稿思想导向倒是非常端正,内容却严肃的跟他工作时一样“黑脸”,就是一篇很正统的工作报告或者安全专题论文,那严谨的作风,正如他的安全资料,参加陕建十一建集团公司的“六比六赛”,每次都获奖,其中两次第一。他总说这个成绩是集体的,不是靠他一个就能获得的,可是老陈,你知道吗?正因为你的正能量你的“铁面无私”,整个团队的安全工作才更有保障。

图片2.jpg
认真严苛的安全员

对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老陈也毫无怨言。复工复产时,千余工人的信息登记工作,都安排给老陈,他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对接住建部、质监局、项目所在的街道办、管委会等行政部门,每日上报工作人员体温情况,睡眠时间被严重压缩,可即便这样,他的工作标准和质量却丝毫未曾放松。有一次,分包单位因为漏报1人,来上工的时候,老陈坚决不允许他进入生产现场,必须完成健康申报流程,进行系列检查测温后才能入场,正是因为他这道严苛的防线,陕建十一建集团的隆基项目上没有出现一例发热工友。

老陈的故事说起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就像他这个人严肃刻板却又热心健谈,看似矛盾的特质,在他身上完美融合,这些看似矛盾的地方可能就是军营里训练出的执行力,作为老党员的率先垂范,还有老大哥的铁汉柔情吧。

图片3.jpg
当年英俊帅气的“兵哥哥”


(陕建十一建集团第四工程公司 张雯)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